首页 > 滚动 > 正文

江苏灌南构建生态循环系统 废菌包变“香饽饽”

2019年07月01日 10:49   来源:经济日报   

  走进江苏连云港灌南县丽莎菌业股份有限公司厂房,只见菇床上蘑菇长势喜人。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办公室主任王林介绍,这里的菇床培养基全部来自杏鲍菇废菌包,经科学处理,原废菌包全部得到有效利用。不仅如此,草菇等腐生菌培养基废弃物也将转化为生物肥料,是农村秧苗及大棚蔬菜肥田的首选。

  “此前,废菌包一度是灌南棘手的生态问题。”王林说,灌南县是全国最大的双孢菇、杏鲍菇生产基地,菇菌栽培规模超过10亿袋。然而,受各种条件制约,当地每年产生的30多万吨废菌包无法处理,常常被丢弃在地边、河沿,影响了环境。

  为了解决废菌包问题,近年来灌南县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探索菌包源头管理、袋料分离和综合利用途径,因地制宜开展集中回收,并通过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统一运作,使废菌包成为腐生菌生产和农业肥田的原材料。

  在灌南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的另一家企业丽泽菌业厂区,记者观看了废菌包再利用的前期操作。废菌包再利用系统采用欧洲“隧道发酵”技术,将杏鲍菇废料及农业废弃物稻麦秸秆混合发酵,转化为生产双孢菇、草菇的培养基,实现了废弃物的循环再利用。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有两种运作模式:一是内循环方式,废菌包、废基质经过处理后,用于草菇等食用菌生产,从而实现在木腐菌之间或草腐菌之间的多级再利用;二是食用菌与农作物间外循环,即食用菌与其他作物进行间套、轮作,实现“三种三收”高效种植模式,从而有效稳定粮食生产、提升农业效益。

  灌南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还将以食用菌产业为核心,促进种植业、养殖业的有机链接,构成高效利用的农业生态循环系统。 记者 蒋 波 通讯员 王 月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