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青海能源转型迈大步

2019年06月28日 09:41   来源:经济日报   

  青海省连续3年推出“绿电”活动,探索能源转型发展模式,贡献智慧电网解决方案。随着装机量提升和电网完善,青海“绿电”活动也从7日、9日发展到现在的15日

  未来,青海还将继续探索清洁能源的对内消纳和对外输送,为能源转型提供更多有益实践

  近日,青海省和国家电网青海电力公司推出“绿电15日”活动,自2017年和2018年推出绿电7日、9日活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后,今年再次推出全清洁能源供电15日,成为青海清洁能源示范省发展的一张亮丽名片。

  “绿电15日”是指在15天360小时的时间内,青海全省用户全部采用以水、风、光等清洁能源供电,实现用电零排放。进一步提升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能源转型新样板,贡献智慧电网解决方案。

  “绿电”供应逐年上升

  据悉,清洁能源示范“绿电15日”在青海的实行,基于“一大”“两高”“三平台”的有效支撑。“一大”即形成互联互通的大电网,“两高”即清洁能源装机占比高、省内负荷率高,“三平台”即实现智能电网调控平台、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交易两级平台和绿能大数据平台的深度运用,这些为深化和创新实施“绿电15日”活动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青海清洁能源发展亮眼,装机容量不断攀升,截至2018年底,清洁能源装机规模已达242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的87%,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229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的43.9%。2018年,青海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获得批复,青海统筹全产业链发展,从规划研究、电网建设、省内消纳、省外拓展、电能替代、技术攻关等多方面协同发力,全面推进清洁能源消纳,并出台了《青海省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工作方案(2018—2020年)》加快了电网基础建设。方案显示,到2020年,青海清洁能源生产比重将达到51%,消费比重达到41%,国家清洁能源基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江毅表示,青海是国家电投清洁能源发展的核心区域之一,目前正在参与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新基地的开发,高起点地建设世界级清洁能源基地。

  对内消纳对外输送

  清洁能源消纳面临很多难题,比如光伏发电的不稳定性就需要利用水电等电能进行削峰填谷。国网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主任方保民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利用峰谷互换清洁供暖市场价格新机制,供给方与消费方联动直供,深度参与电网调峰,不仅降低了电价,同时也减少了光伏弃电量,实现用户、发电、电网企业多方共赢。

  目前,青海实施峰谷互换“绿色套餐”,充分调动上下游企业参与调峰的积极性,省内157万千瓦负荷参与峰谷时间段互换“绿色套餐”,可使37万千瓦避峰负荷由夜间生产转移至上午9点至12点运行,增加光伏日消纳电量110万千瓦时,实现大工业用户和光伏企业共赢,提高新能源消纳能力。

  省内探索消纳,省外“绿能”外送。青海正在加快建设清洁能源外送大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南换流站,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驻马店换流站,途经青海、甘肃、陕西、河南4省,线路全长1578.5公里,是国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专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工程。

  该工程将完全靠清洁能源自身互补能力独立供电,是我国发展运用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动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的一次重大创新。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青海清洁能源规模开发外送能力,预计每年可向华中地区输送电力400亿千瓦时,优化国家能源结构、保障电力安全可靠供应。

  平台创新提升管理

  众所周知,让“水、风、光”等清洁能源和谐共处,并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实现的。因此,为助力青海清洁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国家电网结合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在青海开展了多项课题研究、技术创新和探索实践。

  国网电力公司总经理祁太元表示,为逐步实现全清洁能源供电的可持续和常态化,迫切需要一套客观、系统的指标体系,直接反映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效果及发展趋势,为推进能源结构清洁转型提供可量化的数据参考。历经两年的探索,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首次提出“绿电指数”概念,初步建成绿电指标体系,全方位评价绿色电力发展。

  此外,基于工业互联网架构,青海已建成国内首个集数据汇集、存储、服务、运营于一体的新能源大数据创新平台。国网电力公司调度中心计划处处长苏有蕊告诉记者,过去发电企业和用电企业在发电量和用电量方面存在信息流弊端。国网电力公司在青海首创的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电力市场化交易平台,可实现多个交易主体间的智能合约、诚信交易、信息透明化等功能,在区块链中精确记录能量流、信息流、资金流,为多品种电力交易提供技术支持。 记者 石 晶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