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你容易招蚊子咬么?看完这些你就了解了

2019年06月28日 08: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现在已经进入夏季,也是蚊子开始肆虐的季节,被蚊子叮上就是个大包,寨卡、疟疾、登革热等疾病也都是通过被蚊子叮咬后传染的,那么为什么蚊子就爱找上你呢?下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吧。 

  蚊子其实是通过视觉和嗅觉来寻找目标的,对某些特定因素非常敏感,这也是它们更喜欢叮咬某些人群的原因。衣服的颜色、血型、气体等都会成为蚊子寻找叮咬目标的因素。 

  服装  

  蚊子是高度视觉化的,会利用视觉“定位”人类。在傍晚时分,它们寻找人类的方式主要就是通过视觉。穿着深蓝、黑色和红色衣服特别容易被蚊子发现。 

  血型 

  研究发现,O型血的人对蚊子的吸引力是A型血的两倍, B型血的人在中间。85%的人皮肤会分泌挥发性化学物质,它们飘荡在皮肤周围的空气中,成为蚊子寻找目标的“指引”。 

  呼吸产生的气体 

  蚊子可以感知到约50米范围内的二氧化碳气体,所以呼气越多,他们对蚊子就越有吸引力。 

  由于人类通过鼻子和嘴巴呼出二氧化碳,蚊子很容易被吸引到我们的头上,这也解释了“蚊子整夜嗡嗡作响”原因。 

  热量和汗湿 

  除了二氧化碳之外,蚊子还可以通过人体汗液中排出的乳酸,尿酸,氨气和其他化合物确定叮咬目标。另外它们还喜欢体温偏高的人,一个体温偏高并且有汗湿的人对它们来说很是美味。 

  剧烈运动可以增加体内乳酸和热量的积累,使蚊子更容易发现这些人。因此运动过后应该及时洗浴清洁皮肤。 

  皮肤上的细菌 

  一些研究表明,一个人的皮肤上的细菌类型和数量也可以起到吸引蚊子的作用,蚊子尤其喜欢叮咬脚踝和双脚,因为这些部位的菌群组成更加成熟稳定。 

  孕妇 

  孕妇对蚊子的吸引力是普通人的两倍,怀孕后的女性比其他人多呼出21%的二氧化碳,并且体温升高。 

  啤酒  

  在一项研究中发现,饮用一定量的啤酒后,明显有更多的蚊子落在研究参与者身上,研究者认为,这是由于汗水中的酒精含量升高了皮肤温度,但是没有找到确切的证据证明。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