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山东文登 保单撬动大农业发展

2019年06月27日 09:50   来源:经济日报   

  “收入保险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旱涝都有保障,不用担心种地种赔了。”山东威海市文登区联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连均璞说。

  联浩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包含23个村,共流转耕地4000多亩。第一单覆盖17个村2385亩小麦,按每亩750元的保险金额算,保底收入约180万元。

  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面向接受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服务的村集体合作社等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承保,标的为小麦、玉米、花生,是对已投保政策性种植保险的“升级版”,以此提高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抵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在保险期内因遭受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草鼠或者价格波动导致被保险人实际收入低于约定目标收入的损失,保险公司将按照保险合同的约定予以赔偿,赔偿数额为目标收入与实际收入的差额。

  一张小保单,撬动大农业发展。“以保险的形式给群众稳定的收入保障,破解土地撂荒现象,促进土地流转,推行社会化经营,从而推动乡村振兴。”中国太平财产保险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泽说。

  以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作为增信工具,可以为经营主体授信参保标的目标收入90%的额度,开展贷款业务,破解开展社会化经营资金瓶颈。

  “从关键点入手,在文登率先推行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将有力地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组织振兴。”文登区委书记吴宏飞说,除化解土地撂荒问题,确保粮食安全之外,收入保险的先行探索,对其他金融相关行业跟进形成良好示范,为乡村产业振兴提供了经济支撑,为乡村组织振兴提供了物质保障,为脱贫攻坚提供了源头活水,形成了强大的带动作用。

  为鼓励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积极参加收入保险,文登拿出专项资金,给予参保主体交纳保费100%补贴,并制定了超额风险补偿办法,对保险公司赔款总额超过当年保费收入150%以上部分,由区财政承担50%,保证收入保险项目可持续发展。农业社会化经营主体收入保险采取先试点再推开的方式,重点选择种植流转面积不少于100亩的村作为试点投保对象,每个险种试点规模控制在2万亩以内。 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王海政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