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上海金山区吕巷镇做好“赏花”文章

2019年06月27日 09:47   来源:经济日报   

  “节假日档期全部排满。今年餐饮、住宿、采摘等营收有望突破700万元。”在上海金山区吕巷镇芳心园,负责人卢秀龙告诉记者。

  今年3月份至5月份,金山吕巷镇游客人数达25.8万人次,近三年年均增长19.2%,“赏花经济”带动吕巷产业发展的效应明显,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这里的连片桃林满足了我对‘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唯美想象,今年还欣赏到了优雅清新的旗袍秀。”来自浙江嘉善的张女士到吕巷游玩后大呼过瘾。而来自上海奉贤的姜女士则是特地过来参加“千人瑜伽”活动,“第一次来金山吕巷,没想到这里景色这么美。”

  如何让踏青赏花从走马观花的观光旅游向深度体验的旅游模式转变?做大“赏花经济”蛋糕,是吕巷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每年3月份至5月份,上海金山都举办“百花节”,这期间吕巷除了精心组织百花仙子、萌宠大咖秀、田园骑游等内容多样的节庆活动外,还结合地区特色文化和社会新时尚,开展了“千人瑜伽”“大手牵小手——垃圾分类”等系列民俗活动和公益活动,让广大游客在畅享美景、乐在其中的同时,也学习实践健康、时尚的生活理念。

  “我们持续丰富节庆期间活动,积极融入地方传统民俗文化,推动农文融合,让游玩可观赏性更强,游客体验性更好、参与度更高。”吕巷旅游公司负责人表示。

  据统计,去年金山吕巷旅游接待人数突破百万人次,吕巷水果公园的名气也越来越响亮。历经6年打造,吕巷水果公园已经成为一个适合踏青、赏花、采摘、野炊的绿色营地,不仅成为上海的“后花园”,也逐渐成长为长三角地区周末短途游的目的地。

  吕巷镇和平村地处水果公园核心区,目前正积极承接水果公园发展的溢出效应。

  每天早上八点半,家住和平村13组的朱云生就出门到家门口的老马园蟠桃合作社上班,“承包地每亩每年1040元流转费,每年打工可收入2.5万元,不用操心收成,比自己种地强多了。”朱云生说。

  在水果公园核心区两侧,有一排旅游公司承建的果品销售小木屋,和平村22组村民陆军看中了水果公园发展商机,抢先租赁了一个。百花节期间,他的小木屋一天能卖出萝卜丝饼、海棠糕等特色小吃200多个,收入近800元。

  “很多企业都看中了水果公园的发展前景,都想到村里承包土地种植果树,土地流转费逐年涨高。”和平村党总支书记费连均告诉记者,水果公园周边村除引导村民开展农家乐、搞活三产等常规发展外,还积极探索将闲置土地资源打包入股引进优质项目,变简单收取流转费为资源入股分红,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如今,吕巷镇已推出“百花节”“金山蟠桃节”等系列节庆活动,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个旅游要素,陆续完成或更新小白龙长廊、游客接待中心、美丽乡村村史馆、热带水果科普展示馆等软硬件设施建设。同时,为一步提升水果公园形象,吕巷镇还适时引导村民打造美丽家园。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仅吕巷镇,已有休闲观光农业经营主体30余家,从业人员2000余人。 记者 李治国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