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长庆油田 开发一片绿化一片

2019年06月25日 14:52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主营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等业务,油气田分布在陕、甘、宁、内蒙古、晋5省区,作业区域自然环境普遍脆弱。如何在保证能源生产的同时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是长庆油田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的重中之重

  74口油井集合在两个井场采油作业,与传统的单井作业形式相比,可节约土地上万亩。这是长庆油田陇东油区一个丛式井开发井场,也是长庆油田高效、绿色、节能、环保发展的一项探索。

  长庆油田自2013年跨越5000万吨油气当量,建成我国第一大油气田开始,连续6年油气当量超过5000万吨,惠及北京、天津、石家庄、西安等近百座大中城市以及陕京、靖西等管道沿线5亿多人口。如何在保证能源生产的同时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是长庆油田探索绿色发展之路的重中之重。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主营鄂尔多斯盆地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等业务,油气田分布在陕、甘、宁、内蒙古、晋5省区,作业区域自然环境普遍脆弱。近年来,按照“建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的发展思路,长庆油田不断推进油气生产清洁文明建设,通过集约化生产,减少土地、水等资源占用,循环利用资源,对环境敏感区域内油水井实行关停封井,建设环保应急系统等措施,将“绿色”链条贯穿油田勘探开发全过程、全领域,改变了传统油气开发高耗能、高污染模式。

  “节约资源就是创造效益。”长庆油田陇东指挥部综合办公室主管贾书全介绍,长庆油田工作区域分布在沙漠荒原大漠和沟壑纵横的黄土塬区,传统的生产组织方式已不能适应现代油田管理需要,数字化油田管理在长庆油田应运而生。其中,增压撬装设备的研发和推广,进一步简化了地面工艺流程,大幅度提高了地面建设速度,减少了土地占用,促进了油田低成本开发;电子巡井使巡井的内涵发生根本变化,井场无人值守却能快速有效地发现、处理生产问题,由传统的经验管理、人工巡检、“大海捞针、守株待兔”式的被动管理方式转变为智能管理、精确制导;应用大井组丛式井开发技术,以缩小井距的立体式水平井方式实现土地资源集约利用,单个井场钻井可达10口至15口,节约土地60%以上,2000年以来共节约土地40多万亩。

  与此同时,在生态环境脆弱的黄土塬上,每一滴水都被利用到极致,每一方砂都发挥效用。长庆油田致密油项目组安全环保总监范建峰介绍,致密油开发过程中需要大量水和砂,通过循环利用“变废为宝”,既节约了资源,又节约了成本。目前,长庆油田通过采取废气、废水、含油污泥等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治理,压裂液、钻井液等重复使用,凝析油回收、伴生气利用等措施,油泥中80%以上的原油实现了回收,伴生气循环利用率达到95%以上,返排液所含废水达到100%再利用。

  针对当地脆弱的生态环境,长庆油田先后在陕北、陇东地区启动了绿色矿山、水源区保护、陇东碳汇林、生态示范区建设工程。同时,每年投入数千万元对废弃井场和井区道路实行植被恢复,以“油气开发进展到哪里,生态建设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践行“开发一片、保护一片、绿化一片”的企业责任。经过多年企地共建,长庆油田在陇东地区已建成周祖陵“中国石油长庆林”、子午岭森林保护区、教子川流域长庆碳汇林、长庆马岭碳汇林等多个绿色基地,并探索形成了南梁林缘区、华池水缘区、西峰农缘区、马岭老油区、镇北库缘区5种生态保护模式,将陇东油区建成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实现了“只要有油井和井站,就有大片绿”的目标。

  长庆油田油气开发所在地涉及环境敏感区215个。面对严峻的生态环保形势,长庆油田对敏感区内的油水井实施关停封井。在陇东油区,近3年在重点水源保护区和生态保护区累计完成封堵油水井1002口,少采原油近4万吨,减少产值上亿元;在延安,长庆油田舍弃近10亿元盈利,一次性关停王窑水库周边100余口油水井,迁移集输站点3座、集输管线26条。 记者 李琛奇 通讯员 李 丽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