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河北张家口全力筑就首都绿色屏障 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实现双赢

2019年06月19日 11:10   来源:经济日报   

  不久前,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4月份全省环境空气质量排名情况,11个设区市中,张家口因空气质量最好、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最低、PM2.5浓度最低而名列第一。“大气环境持续好转,是张家口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扎实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举全市之力提升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水平,筑就首都绿色生态屏障的必然结果。”张家口市委书记回建表示。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张家口被定位为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为此,张家口把生态兴市、生态强市作为发展突破口,把建设绿色环境、发展绿色经济、打造绿色城市作为主攻方向,力求探索一条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建设和经济发展双赢的新路。

  2016年、2017年,张家口连续两年以每年超过220万亩的造林速度推进绿色生态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2018年,张家口完成造林面积601万亩,提前两年实现森林覆盖率50%的目标。张家口投资近百亿元修复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康巴诺尔湿地公园、闪电河湿地公园等一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工程,截至目前,张家口共有国家级湿地公园8处、省级公园8处,总面积达4.6万公顷。2018年,张家口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15平方公里,新增及改造节水灌溉面积累计10.58万亩;城区新增绿地292.34万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9.69平方米。

  通过改善生态环境,张家口市产业吸引力得到较大提升。2017年、2018年,张家口从北京引进项目101个,总投资达2425.58亿元。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张家口引进京津项目176个,其中103个已经完工,完成投资达350.53亿元,生态旅游、装备制造、新能源、大数据等产业快速发展。截至目前,大数据产业已签约大型项目22个,计划总投资约800亿元,服务器规模逾150万台,已注册数据中心建设、运维企业16家。

  据统计,张家口市新能源产业已获批示范项目23个,形成了风电及光伏设备的生产、工程建设、运营、使用的闭合产业链。截至2018年底,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达1345.47万千瓦,年发电量突破200亿千瓦时。

  休闲旅游方面,通过生态环境转变,张家口作为首都“后花园”的效益凸显,旅游业呈现高质量发展态势,2018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7354.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9.3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7.49%和23.39%,生态红利加快释放。 记者 宋美倩 通讯员 刘建凤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