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西安航空基地构筑企业发展硬实力

2019年06月19日 11:07   来源:经济日报   

  西安航空产业基地引导企业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培育出一批专注航空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未来之星”,为航空产业可持续发展储备“生力军”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张 毅

  5月份,西安航空基地辖区企业——西安三角防务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敲钟开盘,成为陕西省第51家在A股上市的公司,也是“龙门计划”发布以来,西安市在资本市场上取得的又一成果。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目前唯一以航空为特色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航空产业基地以发展航空产业、振兴民族航空工业为使命,专精实体经济,培育出一批像三角防务这样用心做实业、创新谋发展的民营科技企业群体。

  产学研深入合作

  走进三角防务生产车间内,技术人员正调试着一台绿色大型设备。这是目前世界上单缸压力最大、投资最省、体积最小的4万吨模锻液压机。2012年9月份,三角防务4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项目正式建成投产,我国由此成为继俄罗斯、法国和美国之后第4个拥有4万吨级锻压机的国家,打造出国产大飞机的“铮铮铁骨”。目前,三角防务已经为我国10余款自研重点型号飞机打造大型重要承力锻件。

  以企业为投资主体、管理主体、需求主体和市场主体,联合清华大学共同实施科技成果市场转化,大大加速了项目建设生产进程。这一“四主体一联合”的创新发展模式,为西安航空基地深入推进政产学研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积极对接西北工业大学科研团队,联合建设国家级工程中心,实现了陶瓷基复合材料的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发展。依托这一中心,设立了西安鑫垚陶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产值连年高速增长。此外,西安四方超轻材料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联合研发高强度镁锂合金材料,性能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科技创新促发展

  为培育壮大企业创新能力,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先后制定出台了《西安航空基地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加快航空与先进制造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扶持政策,引导企业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上下功夫,培育出一批专注航空细分领域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未来之星”。

  西安博赛旋压科技有限公司3600立式旋压机顺利投产,打破了国外垄断的技术壁垒,填补了我国在大型金属旋压重大装备方面的空白。西安沃祥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专注飞行器燃油系统这一细分领域,成为行业“隐形冠军”。西安市航空基地天翼航空科技有限公司农林植保无人机技术产品不断创新升级,成为我国西部无人机应用最广的研发型科技公司。

  如今,西安航空基地已经形成了集飞机设计、整机制造、试飞鉴定、强度检测、专用装备制造、航空材料制备、零部件加工、航空服务、教育培训、通用航空、旅游体验等于一体的航空全产业链条。

  环境配套强支撑

  近年来,西安航空基地聚焦企业资金需求,将资本与产业相结合,发起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西安航空科技创新风险投资基金,破解企业融资难题,有效保障了三角防务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投产,为企业创新升级续航加油。西安航空基地不断加强统筹协调、部门协同和各级联动,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以及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上门服务、帮忙代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大大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

  在金融支撑和服务保障下,西安航空基地大力开展创新创业工作,积极推进多元化众创空间建设,与西安航空学院、西安航空职业学院联合共建的筑梦蓝天创客汇、智创空间投入使用,国内知名孵化器领军企业优客工场、全球排名前十位孵化器Founders Space成功落户,实现了众创载体类型多元化发展,形成“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购地建厂”四位一体的创业孵化体系,为初创企业提供专业化成长土壤,为航空产业可持续发展储备“生力军”。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