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不想工作是种病?世卫组织:工作倦怠是一种“职业现象”

2019年06月18日 14: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同一家公司里工作了几年的时间,我们每天按部就班的完成自己的工作,在日复一日重复的工作中,渐渐会产生一种疲惫、困乏,甚至厌倦的心理,很多人逐渐失去了初入职场的工作热情,只是依仗着一种惯性来工作,很容易就对工作产生了倦怠。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近日世界卫生组织第十一次修订了《国际疾病分类》,将工作倦怠作为一种职业现象列入其中,但未将其列为一种医学病症。 

  第十一次修订本对工作倦怠作出如下定义: 

  “工作倦怠是由未能妥善控制的长期工作压力造成的一种综合征。它具有以下三个特征: 

  感觉精力耗竭或耗尽; 

  心理上与本人工作的距离感加深,或对本人工作感到消极或厌倦; 

  工作效率下降。 

  工作倦怠特指职业环境中的现象,不应用于描述生活其他领域的经历。” 

  忽视或未解决工作倦怠可能会产生严重后果,包括:过度紧张、疲劳、失眠、悲伤愤怒或烦躁、酗酒或药物滥用、心脏病、高血压、2型糖尿病、易患其他疾病。 

  那么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应该如何应对工作倦怠呢?随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来了解下: 

  寻求帮助 

  当工作累了,不开心了,如果这时候有几个交情不错的朋友互相倾诉交流一番的话可以让自己的心情放松,他们有时候也会给你意见,让你更好的开展工作。 

  学会缓解压力 

  当工作出现了倦怠的时候,最重要的是自己要学会缓解压力。比如说,通过旅游、锻炼或者是发呆来进行自我的调节。 

  尝试有助于缓解压力的活动,如瑜伽,冥想或太极拳。定期的身体锻炼可以帮助你更好地应对压力。 

  保持良好的心态 

  工作久了,产生倦怠是平常的,每一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的。因此我们要记得,当自己产生工作倦怠的时候,是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而不是每天都抱怨工作。 

  睡个好觉 

  一定要每晚都睡个好觉,睡眠可以有助于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