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百名干部深入基层解民忧

2019年06月12日 15: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郑家河沿镇百名干部深入基层,在宣讲十九大精神的同时,体察民情,他们吃住在村,串百家门,听百家言,解百家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坎上,受到广大群众的赞誉。

  诚心查民情。该镇各村干部分成7个队进驻全镇64个村,以扎实服务群众为工作重点,与农民攀亲戚,交朋友,广泛征求意见。在民情调研活动中,他们有针对性地给每个包村干部确定了调研专题,让他们带着民情日记和调查问卷,驻村入户走访群众,调查了解村情民意,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特别是对群众反映的浇地难、行路难、环境卫生脏乱差、矛盾纠纷多、种植结构不合理、农民增收缓慢等方面的问题,认真调研、分析根源,寻找对策。在民情调研中,他们共走访群众1.6万人,收集归纳整理群众意见建议6类78条,完成相关调研专题16个,写出调研报告12篇。

  真心解民忧。冯家庄是个仅有114户的小村,人均耕地1.5亩,过去生活靠传统种植,一季玉米,一季小麦,虽然解决了温饱问题,但一直富不起来。为了让村民尽快走上致富路,包村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首先从解放思想开始,研究探索调整种植结构的路子,他们组织20多名村民到山东寿光参观学习,看到人家种菜一亩地能收一万多元,大伙眼馋了,心服了,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心开窍,只有调整种植结构,农民才会富起来。回来后,包村干部、“两委”班子成员、村民代表召开会议,印发了200多张明白纸,发动群众准备大干一场。可是在战略构想与群众利益发生激烈碰撞的时候,谁敢冒着风险去种菜,赔了钱怎么办?这时党支部发动党员干部每户先种一亩四季茴香。第一年党员们一共才种了18亩,经过精心管理,每亩每年割八茬,亩收入达到了500多元。看到种菜真赚钱,很多村民也自动种起了菜,党支部因势利导,统一规划了200亩的大方,实行统一种植、统一收割、统一销售,积极为农民提供服务,并与东明、石家庄菜市场签订了销售协议,村民们不再为卖菜发愁。现在村民种菜的劲头足了,在技术员的精心指导下,他们翻地、施肥、扣膜,精心管理,茴香长势旺盛,亩收入达到了700元。村民赵树常原来是个贫困户,老伴患病,两个孩子上学,他种了2.5亩茴香,每年收入1.8万元,一举摘掉了贫困帽子。目前,该村仅茴香收入就达150万元,占全村总收入的56%。村民们高兴地说:“是包村干部引导俺走上了致富路”。

  陈家村村民陈国强是个养牛大户,目前存栏40头。以前陈国强为牛铡草都要雇几个人,靠人工铡草,包村干部发现这一情况后向党委汇报,为他提供了一台除草机,陈国强高兴地逢人便讲:“现在的包村干部事事想着咱老百姓,好事都办到咱心坎上啦”。

  目前,全镇包村干部为村民办实事、好事250件,提供致富信息120条,调整各种民事纠纷20件,全镇呈现出文明和谐的新气象。(杨淑恩 韩玉莹)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