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深州打响“八大攻坚战”掀起省级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2019年06月12日 15: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河北省深州市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衡水市关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服务理念,结合实际,大力实施“八大攻坚战”,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创城办组织协调,各部门各负其责,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领导体制,全面掀起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新高潮。

  打响文明素养提升攻坚战。一是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州市各级各部门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创建活动,着力在贯穿结合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狠下功夫,进一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体现在创建活动的开展、公益广告的宣传等各个环节,渗透到生产生活各个方面。二是倡导志愿服务。深州市积极引导更多单位、组织和个人加入志愿者行列,广泛开展各种类型的活动,常态化开展助老敬老、邻里互助、文明交通劝导等活动,引导人们乐于助人,甘于奉献。三是加强宣传教育。深州市持续开展创城宣传工作,不断加大社会宣传力度,高标准设置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和公益广告,运用社区、机关、企业、学校、农村等阵地,大力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文明礼仪、传统美德,营造人人参与、共创共建的浓厚氛围。

  打响硬件建设攻坚战。深州市严格按照深州城市建设规划,把文明城市创建与今年确定实施的重点工程相结合,互为补充、相互促进。一是完善市政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文化设施。二是扎实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加强各类停车场、停车位的规划、建设和管理,逐步解决停车难、乱停乱放问题。三是重点推进城市道路提升改造,主次干道干净整洁、分类垃圾箱有序摆放,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等道路注意卫生清理工作,构建干净、畅通、便捷的城市交通网络。同时,该市加快各个公园广场和主次干道的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附属工程建设,提高建成区绿地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打响城市管理攻坚战。一是抓好市容环境治理。深州市积极迅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既抓“面子”,更抓“里子”,以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社区管理等为重点,分批实施改造提升。严肃整治乱摆摊点、占道经营及其它影响市容环境卫生的行为,彻底消除城市顽疾。二是加强城区秩序整治。深州市持续开展公共场所治乱行动,通过细化管控责任、强化执法管理等措施,集中整治乱扔乱倒、小广告乱贴乱画等问题。扎实开展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执法管理,严查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行人和非机动车违反交通规则行为,营造和谐、有序、安全的交通环境。三是提升精细化水平。深州市坚持用“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协调联动,全民动员,确保城市管理全方位无死角。

  打响行业新风培育攻坚战。一是擦亮“政务服务窗口”。深州市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在提高机关服务水平中展示文明形象。同时,教育引导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重点部门、面向基层和群众的重点岗位,特别是行政审批、医保社保、公积金等窗口单位,强化文明服务意识,坚定地站在文明创建前列。二是擦亮“公共事业窗口”。深州市直各主管部门结合实际,加强对各学校、医院、供水、供电、供气等单位监督监管,确保每一项服务都让群众满意,努力把自己的行业建成深州的文明品牌。三是擦亮“社会服务窗口”。深州市各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公交出租、旅游景点、金融网点、邮政通讯等服务行业坚持不懈地对所有从业人员进行职业道德、行为规范教育,加强行业监管,开展文明行业、文明窗口创建活动。

  打好测评指标完善攻坚战。一是加强公益广告宣传。深州市创新公益广告宣传载体,切实利用好建筑围挡、公交候车亭、地名标志牌以及重要路口节点,高质量设置一批有特色、有层次、有内涵的公益广告,高站位建设一批视觉艺术小品和景观雕塑,着力提升深州城市品位,实现符合测评要求和浓厚氛围的双重效果。二是加强公厕建设。深州市按照省市“厕所革命”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投入保障力度,在主次干道继续建设高标准公厕,确保规划科学、布局科学、选址科学、管理科学,解决短板问题。三是加强社区提升。深州市加强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弥补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场所缺失问题,广泛发动居民积极投入到创城工作中来,真正做到文明创建人人参与、文明城市人人共享。四是加强小区治理。深州市坚持以提升业主文明素质和住宅小区卫生管理水平为目标,采取有效措施,彻底解决乱停乱放、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晾乱晒、乱堆乱放等问题。

  打响全域文明建设攻坚战。深州市按照城乡统筹发展要求,坚持城乡联创、全域共建,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村镇创建等工作,以城市新风带动文明乡风,以城市文化资源支持农村文化建设,形成以城带乡、城乡共建、共同文明的创建格局。同时,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破除陈规陋习、传播文明理念、涵育文明乡风等活动,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辐射、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让城乡居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

  打响人民群众满意度提升攻坚战。一是坚持共建。深州市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以及文明餐桌、文明出行、文明旅游等各类群众性创建活动,进一步强化市民的城市意识、公德意识。二是坚持共治。深州市各相关部门主动作为,对市民群众反映强烈、不满意的问题进行排查梳理,逐个制定解决方案,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明确工作目标和完成时限,让群众感受到创城带来的好处。三是坚持共享。深州市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千家万户,与群众开展座谈交流,宣传市委、市政府的惠民政策、惠民措施,听取老百姓的心声、呼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断增强市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在此基础上,深州市针对档案工作和实际点位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措施,全面打响档案资料、实地点位完善攻坚战。(高占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