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奏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2019年06月11日 10: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奏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看深州市如何做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大文章

  蜜桃之乡,大美深州,万木葱茏,生机勃勃。

  “交通区位优、距离雄安近、营商环境好……”谈及将深州作为企业战略转移承接地的原因,北京时代文仪家具(深州)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夏行行对深州的赞许之声不断。

  深州市地处国省干线、高速公路、铁路动脉的“黄金十字交叉点”、环京津“两小时经济圈”,是雄安新区“南大门”。近年来,按照“二三五八”总体思路,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历史机遇,努力做到“三个坚决跟上”、保持“三个坚定不移”、推动“十个跨越提升”,加快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

  “在落户深州之前,我们在深州市有关负责人引领下,专门在高速公路上围着深州城区转了一圈,大家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夏行行说,“太方便了,园区紧邻高速公路,居然有三个高速口,出行、货运都非常方便,这在其他地方是很少见的……”

  为更好地承接京津产业转移,近年来,深州市按照“东生产、中生活、西生态、南物流”中等城市发展规划,在城区东部的河北深州经济开发区,专门规划建设了北京·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京津科技孵化园等特色园区,大力构建“一区统揽、多园支撑”新格局。

  如今,北京时代文仪家具(深州)有限公司已在北京·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投产达效。这仅是深州市主动承接和融入国家战略,全力做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大文章,倾力打造雄安新区“后花园”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来,作为与北京家具行业协会唯一合作单位,深州相继引进了北京黎明、北京科宝·博洛尼、浙江圣奥、北京时代文仪等35家家具企业和28家新型装饰材料生产企业。北京·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新型材料产业园已初具规模。

  “深州的高质量发展,始终与国家战略布局紧紧相连。”深州市委书记刘继承说,随着雄商高铁过境设站,深州即将步入高铁时代,交通区位优势更加凸显,必将成为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服务雄安新区建设的新高地。

  为此,深州在经济开发区东部,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2.5平方公里的高铁新区,先后投入3.4亿元,推进路、电、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承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商务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新城。

  硬环境优越,软环境暖心。今年以来,深州市以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契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牢项目“谋划、引进、建设、服务”等关键环节,采取全程代办、保姆式服务等措施开展全方位服务,大力提升服务水平,推动签约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今年1月至4月,深州市帮助78家企业办理各项前期手续372项。

  在河北深州经济开发区会议室,笔者看到,墙上有三张图表。其中一张是《深州市重点项目手续办理进度表》,对重点项目供地前手续、审批阶段、规划许可阶段、施工许可阶段每一环节逐一标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不仅项目进展一目了然,还能及时发现问题制约,破解攻坚。

  为了打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推进投资项目审批“最多跑一次”工作,2018年,深州市行政审批局探索实施模拟审批模式,在把牢审批总关口的同时,推动重要审批事项同步介入,有效激活了审批过程中各环节“时间差”,提高了办事效率。

  黎明国际智能家居(深州)有限公司落户深州后,深州市行政审批局根据企业建设区域地下铺设有燃气管道的实际,实施模拟审批,同步推进企业施工图设计和管道改线,将项目审批时限缩短23个工作日左右。

  2019年,深州市按照河北省、衡水市安排部署,大力推行招商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模式,提出科学化、高标准园区建设方案,着力引进京津等地相匹配项目落地,严格落实与落地项目承诺建设制度,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引擎。同时,他们还积极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提速,实行“双基”项目“一会三书一证”模式,进一步精简审批事项,压减审批时间,优化审批流程。

  为方便公众办事,深州市行政审批局开通了“深州政务通”微信公众号,设立办事大厅、政务公开、流程指南、办件预约、窗口服务、便民窗口等特色版块,设立了服务监督台,接受公众时时监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质量。

  在此基础上,深州市还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在公司设立登记业务中,开通网络申请、电子审核注册、全程电子留痕等服务,不仅突破地域、空间和时间限制,让登记时间由原来的1至3天缩短至最快60分钟,还实现了全流程“网络化、电子化、无纸化、零跑腿”服务目标。

  栽下梧桐树,如何更好地引凤来?深州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市政策,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制订出台《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指标及考核办法》等系列政策措施,采取联合招商、委托招商、专家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方式,着力提高招商精度、准度和广度。今年一季度,他们先后对接考察项目30多个,接待客商400多人次。目前,深州市已初步形成以农副产品加工、机械制造、家居制造、新兴产业为特色的工作格局,拥有各类工业企业1700余家,年产值246亿元,利税22.5亿元,带动就业15万人。(高占峰)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