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多举措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2019年06月10日 17:0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安排部署,扎实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等专项整治行动,聚焦重点任务,选好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强化推进举措,全力打好乡村振兴第一仗,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任双组长,县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县四大班子相关县领导任副组长,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各乡镇和县直责任部门也成立了相应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专班,形成了县级统一领导、部门分工负责、乡镇组织实施、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制订出台了《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意见》《2019年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等文件,明确了目标任务、牵头单位、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内容,制订了时间表和路线图,压实了工作责任,同时,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检查评比活动,倒逼各乡镇和责任部门落实好相关责任,有力推动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突出重点任务,全力攻坚克难。该县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内容,确定了村庄清洁、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等十大重点专项行动,以重点突破带动面上工作。在村庄清洁专项行动中,继续深入开展“五清三建一改”工作,确保村庄干净整洁有序;在垃圾治理专项行动中,在全县849个村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集中处理”模式,继续深化农村环卫市场化改革,提高服务标准,完善监管机制,确保垃圾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在厕所革命专项行动中,根据农村改厕现状和群众意愿,选择不同改厕模式,制订实施计划,对县城周边、乡镇驻地和国省交通干线沿线村庄的“厕所革命”优先分批推动,连片实施,确保全年完成35868座厕所改造任务。同时,该县还大力实施村庄硬化、亮化、绿化、美化工程以及美丽庭院创建工程,切实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问题,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容村貌。

  加大舆论宣传,充分发动群众。该县坚持把宣传群众、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作为环境整治的基础工作来抓,通过开辟广播电视专栏、张贴宣传标语、农村大喇叭广播等形式,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增强村民环境整治意识,引导群众摒弃不良习惯、不良习俗,树立以“脏乱懒”为耻、以“洁净勤”为荣的良好社会风气导向,发动群众主动打扫庭院及房前屋后的垃圾,维护公共环境,实现群众从“袖手看”到“动手干”的巨大转变。全县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公益宣传活动,结合“四城同创”和脱贫攻坚工作,党员干部带头带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掀起了人人关心、支持、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高潮。(杨兰英 王娅楠)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