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传统文化进校园让孩子度过“文味十足”端午节

2019年06月10日 1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让文化“绽放校园”,用经典“浸润人心”。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来临之际,连日来,衡水市冀州区文旅局组织文艺工作者走进中小学校园,通过编排演出富含传统文化韵味的系列文化节目,为青少年儿童送上了一份意义非凡的端午节“精神大餐”,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度过一个“文化味儿”十足的传统节日。

 

 冀州区“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走进信都学校

  6月6日下午,在冀州信都学校东校区的多功能演出大厅里,人气爆棚、气氛热烈,一场以“与经典同行、品梨园丰韵”为主题的传统文化进校园公益演出活动隆重上演。为全面展现传统节日端午节的厚重文化底蕴,广大文艺工作者“别出心裁”地为孩子们编排了二胡独奏《赛马》、笛子合奏《龙的传人》等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的文艺节目,精致传神的传统乐器在乐器演员们惟妙惟肖的精心演奏下宛若“天籁之音”,时而轻柔细腻,时而激情奔放,滋润着孩子们的心田;随后,大型折子戏《武家坡》粉墨登场,京剧演员们唱念做打、声情并茂的“铿锵唱功”,更是将整个活动现场推向了最高潮,孩子们浸润在传统国粹文化的熏陶里,心灵潜移默化的滋养着、成长着……“以后我要更加努力的学习,长大立志当一名戏曲家,把我们祖国博大精深的戏曲文化,传播给全世界!”现场观看完戏曲节目展演,一名信都学校在校生情不自禁的描绘着自己未来的“美丽梦想”。

  为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传统戏曲文化的魅力,除了邀请专业的戏曲演员来校园登台演出,该区还注重引导孩子们主动参与其中,通过组织文艺工作者开展公益培训的形式,让校园“小戏迷”们亲自参与进来“一试身手”。在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从兰花指手型到到手眼身步法,从呼吸调整到咬字发音,在京剧专业老师李凤珠“手把手、一对一”的耐心指导下,孩子们置身于艺术的美妙氛围中,在与国粹京剧“零距离”接触中,切身感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冀州镇西沙村的乡村小学,来自冀州区文化馆的沈恩群老师拿出他的“看家本领”为孩子们演奏了京胡独奏《迎春》,小小的京胡在这位艺术大师的尽情展演下,瞬间焕发了蓬勃生命力!优雅的旋律、动人的曲调,陶冶着孩子们的心灵,同时也激发着孩子们对于艺术的浓厚兴趣。演奏完毕,孩子们纷纷聚拢到老师身边,有的拨动琴杆、有的抚弄琴弦,亲手感受着传统京胡乐器的独有魅力和美妙发音。

  据了解,冀州区组织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系列公益活动,旨在以端午佳节为契机,全面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优秀文化滋养孩子们的头脑心灵,进而帮助青少年儿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近年来,冀州区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丰富广大少年儿童文娱活动的重要抓手,通过组织开展器乐、戏曲、摄影、茶艺、瑜伽等系列公益讲座活动,全面提升广大青少年的文化内涵和素养。截止目前,该区已经成立声乐、书画、国学等多个贴近青少年课余生活的公益协会组织。其中,在冀州区第三实验小学开展的“戏曲进校园”公益培训活动,已经连续坚持多年,累计培养青少年戏曲人才百余人,极大的推动了中华传统戏曲文化在冀州校园中的推广普及。(樊加伟)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