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香港与东盟全面合作将更加紧密

2019年06月10日 14:13   来源:经济日报   

  2019年是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生效的一年。6月11日,香港与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自由贸易协定将生效;6月17日,香港与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5个东盟成员国投资协定将生效。香港同其余5个东盟成员国,即文莱、柬埔寨、印尼、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的自由贸易协定和投资协定生效日期将陆续确定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廉 丹

  香港企业机会大增

  香港与东盟贸易投资关系紧密,可以说是在传承中不断发展。

  凭借地理上的优势,香港与东盟建立的民间经贸关系可追溯到一个多世纪之前,香港很早就是中国内地与东南亚的贸易中转站,与当地华人圈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1950年后,香港制造业蓬勃发展,东南亚一直都是其重要市场。这种历史沿革一直持续至今。

  香港与东盟各国关系紧密,从以下数据可窥一斑:东盟是香港的第二大贸易合作伙伴,去年双边贸易额达130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14.2%。东盟国家在香港注册设立了600多家企业。在投资方面,东盟国家对香港的投资超过6000亿港元,香港对东盟的投资则超过4000亿港元。

  “一国两制”赋予香港高度的自主权,令香港可以作为一个独立的关税区与东盟签订自贸协定,这对于香港未来的经济发展非常重要。2014年7月份至2017年9月份,经过3年10轮谈判,在2017年11月份第31届东盟峰会期间,香港与东盟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和相关投资协定。自贸协定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经济和技术合作、争端解决机制及其他相关领域,这两份协定对加强和巩固中国香港与东盟10国的贸易和投资往来意义重大,香港企业及服务提供者在东盟的商机将大幅增加。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表示,过去40年来,香港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发挥了独特作用,今后香港将继续发挥桥梁作用,努力促进大陆和东盟间的经贸投资合作。东盟的基建投资需求庞大,经济亦处于高速增长阶段,可为香港企业带来潜在发展机会。同时,香港的金融及专业服务有一定优势,例如银行、营销、风险管理等,相信香港可以为东盟国家带来专业服务。期望双方有更多合作,在经济发展中互利共赢。

  释放巨大合作潜力

  随着自由贸易协定与相关投资协定生效,香港与东盟合作的巨大潜力将进一步释放。

  以协定即将生效的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5国为例。投资协定生效后,这5国将给予香港企业在当地的投资公正和公平待遇,向投资实体提供保护和保障,并承诺投资和收益可自由转移。

  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新加坡承诺对所有香港原产货物实施零关税,老挝、缅甸、泰国和越南对香港原产货物征收的关税则会逐步减免。关税减免承诺涵盖香港不同类型的货品,包括珠宝、服装及衣服配件、钟表和玩具等;在服务贸易方面,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后,香港服务提供者将在老挝、缅甸、新加坡、泰国和越南获得具有法律保障的市场准入条件,享有更广泛机遇。

  促进“一带一路”建设

  亚洲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发动机,东盟是亚洲发展迅速的贸易区,经济影响力与日俱增,预计未来几年将保持年均5.4%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

  东盟国家逐渐开放对香港的贸易,一方面有利于香港优势产品出口,助推香港“再工业化”;另一方面有助于促进东盟各国国内消费,还可带动香港和东盟地区的转口贸易和离岸贸易,有利整体贸易发展。另外,东盟多国对香港放宽投资限制并提高投资待遇,有利于提升香港企业对东盟投资,还将吸引更多内地或海外企业在香港设立服务于亚太区的总部,巩固香港的亚太区投融资中心地位。更为重要的是,东盟对香港包括金融、运输、旅游、仲裁等在内的十多项主要服务都有需求,双方每年服务贸易总额约为1200亿港元,具有可观的发展潜力。

  香港贸发局亚洲及新兴市场助理首席经济师马颖德表示,东盟市场对香港消费品及商业服务需求庞大。过去几年来,香港与东盟之间的双边贸易及投资往来日趋紧密。此番与东盟国家自贸协定生效的意义,更多体现在增强对服务贸易和投资方面的保障,创造更多营商及投资机遇。未来香港与其余东盟国家间自贸协定也会陆续生效,减少非关税壁垒所造成的贸易限制,这将对香港与东盟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很大促进作用。

  香港中文大学刘佐德全球经济及金融研究所常务所长庄太量认为,东盟国家对香港服务贸易需求很大,随着市场准入方面壁垒减少,相信香港发达的法律、金融服务业将是最直接获益的领域,效果更加明显,东盟区域发展也会因此增添更多活力。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