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工行衡水分行多策并举共同抵制电信网络诈骗

2019年06月05日 17:4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贯彻落实衡水市公安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银保监分局《关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专项督查行动的通知》要求,工行衡水分行积极行动,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

  部门协调联动,坚守防范底线。该行成立了防范电信网络违法犯罪联合行动小组,相关部门各负其责、密切协调,配合上级行加快系统升级,推动电子化查询和防控平台建设应用,完善电信网络违法犯罪案件资金查控功能,以便更好地配合公安机关调查取证,最大程度地避免人民群众损失。

  深化系统应用,高度重视风险提示。该行对内深化本行外部欺诈风险信息系统应用,加强对辖内外部欺诈风险的监测、分析,并不断丰富系统风险数据库,要求相关业务人员尤其是一线柜员高度重视系统风险提示,遇到可疑交易要立即报告和对客户进行劝阻,守好电信网络诈骗的最后一道关口;对外加强工银融安e信推广,一是帮助金融同业及企业用户筛选风险信息,提供风险预警,二是在办理业务过程中,遇到转账汇款的客户,除进行日常询问外,提醒每一位客户关注融安e信操作方法,讲明谨慎转账汇款的重要性,降低受骗几率,守好自己的钱袋子。2019年以来,该行内外兼顾、双管齐下,依靠系统识别并发现电信网络诈骗可疑行为60次,成功拦截风险资金210余万元。

  加强员工培训,提升识别劝阻能力。该行积极参加各级监管部门组织的教育培训和宣传活动,并及时做好转培训,收集整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例,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学习、剖析,做到熟知常见的诈骗手法、特点、理由及诈骗过程中的细节变化,对办理业务时打电话和神色异常的客户进行密切关注,建议客户核查对方身份真实性、交易的可靠性,并告知其电信诈骗的特点,防止其上当受骗。通过人工识别劝阻,河西支行成功阻截一起电信诈骗,为客户避免损失2万余元。

  践行社会责任,提升民众防范能力。面对犯罪分子不断翻新升级的诈骗手段,该行联系反诈中心收集最新的典型诈骗案例,通过张贴宣传标语海报,发布防诈骗短信等方式手段,营造强大的反诈骗舆论声势。5月份,针对即将到来的毕业季,该行汇总了各类求职、兼职、培训、考学等诈骗案例,深入社区、校园开展宣传,详细介绍犯罪分子诈骗手段,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做到不轻信、不贪利、不拨打短信息中的陌生电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不泄露个人信息尤其是银行卡信息,遇到可疑情况及时报警,共同抵制电信诈骗。在活动中,开展送金融知识进校园、进社区活动15次,发放相关内容的宣传资料12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300余人次,树立了工行“最安全银行”形象。(刘晗芮)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