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出台

2019年06月05日 17: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 慕泽园/摄

  6月5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促进科技发展九条措施》(简称“科技九条”)和《关于加大科技投入的若干措施》(简称“投入措施”)等相关内容的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科学技术局新闻发言人、副调研员李存友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李存友介绍,自2016年以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出台的有关科技创新政策文件有14件,有力地推进和完善了衡水市以建设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科技九条”和“投入措施”两个文件对之前的各项政策进行了梳理集成,是激励引导企业真正成为研发投入、创新活动、成果转化为主体的科技创新文件,‘科技九条’强调的是在哪几个方面干什么,怎么干;‘投入措施’强调的是政府财政资金支持什么,支持多少。两个文件每一条都涉及到资金支持,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之大,支持广度之宽,是空前的,是前所未有的。

  就两个文件的重点内容李存友作了详细介绍,他说,“科技九条”共包括创新平台、企业主体、协同创新、专利创造、成果转化、人才支撑、科技金融、创新联动、督导考核等九个方面的政策措施。“投入措施”中提到了十八条措施,目的是要逐步完善以政府财政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银行信贷和风险投资等金融资本为支撑,以民间投资为补充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十八条措施”可概括为财政科技投入、支持企业投入、支持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建设、落实相关科技政策(引才、研发经费加计扣除、专利补助等)、统筹与考核等五大部分。

  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衡水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市本级财政科技投入情况实现了稳中跃升。2017年,市财政科技专项经费为500万元,2018年,市财政科技专项经费达到4000万元,支持衡水高新区创新发展还有5000万元,较往年实现了跨越式提升。2019年,市财政科技专项经费预算为4262万元,比2018年增长了6.55%。而科技支出方面,2017年全市科技支出3.12亿元,科技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为1.05%,全省科技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为1.04%;2018年全市科技支出4.52亿元,科技支出占财政总支出比重为1.26%;2019年市财政本机预算科技支出为4亿元,比2018年又有很大的提高。(高云霄 慕泽园)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