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司法局创建“法治乡村” 提升群众安全感

2019年06月04日 13: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精心组织,周密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推动了法治乡村创建的深入开展,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

  加强组织领导,狠抓任务落实。该局把法治乡村创建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部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法治乡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台帐,30余名司法行政干警分包38个村。3月份,该局召开了动员部署大会,并先后三次召开推进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压实责任。对照法治乡村“十个一”的创建标准,协助所包村积极推进创建,目前25个村基本达到了创建标准,其余13个村正在抓紧创建,确保6月底全部完成。

  开展法治宣传,增强法治观念。为增强法治宣传的吸引力、影响力,该局定制了印有法治内容图样的玻璃杯1000个、雨伞1000把、纸抽5000个、毛巾3000条、围裙2000件,以及法治宣传手册20000册,深入农村免费发放,提高了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另外,积极筹措资金,为南善旺村、大官亭村、东北街村等法治乡村重点示范区,各配备一块大型电子显示屏,积极打造法治宣传阵地,为法治乡村建设增光添彩。为促进“法治乡村”创建和农村治理水平提高,县委政法委将5月份定为农村法律明白人集中培训月,由司法局牵头,联合公检法三部门共同实施,全县8个乡镇区各培训一场,培训法律明白人近千人,受到农村干部群众的普遍欢迎。

  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3月份,该局对各司法所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加强与各乡镇党委沟通,为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组织各村民调员、法律明白人、治保员等人员进行以人民调解法、调解知识和调解技巧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活动,提高各村的调解水平。在两会、五一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各级人民调解员积极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今年以来,共成功化解矛盾纠纷480余件,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崔建柱、李彦芬)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