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阜城县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2019年06月04日 13: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以促进贫困群众稳定增收为核心,以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为中心,以防止返贫为重心,扎实推进扶贫脱贫工作。

  多举措筑牢脱贫之基。该县围绕扶贫扶志扶智制订了年度帮扶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实际需求,组织驻村工作队分重点开展了村容村貌提升工程,以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为重点,着力解决好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实现村庄内垃圾不乱堆乱放,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积极推进31个贫困村道路建设,道路全长40000多米,预计总投资2500余万元;推进对接国扶系统数据,实现扶贫办、部门、乡村数据实时共享,实现档案、项目、产业、政策落实、防贫机制等方面数据共享。

  多渠道增强脱贫之力。该县出台了《2019年产业就业扶贫实施方案》,在产业扶贫上,围绕“6个10”目标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全县种植高粱6万亩、大豆3万亩、高效优质设施瓜菜10万亩、特色果品6万亩,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种养产业全覆盖;完善光伏扶贫收益管理,加强光伏电站的运行维护,让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进一步打造贫困户创业就业平台,组织贫困户及有意愿的种植户在省级星创天地码头镇春润蓬生农民合作社进行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为发展高粱产业,组织阜星园区、高粱种植大户与中科院举行了红高粱发展合作论坛,阜星园区、益彰公司与30多家企业、院校建立了高粱产业发展技术联盟。为全面落实扶贫政策,助推“两不愁、三保障”全覆盖,他们有针对性地组织各乡镇主管副职、有关部门负责人、乡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参加专题培训班、现场教学和扶贫脱贫擂台赛。

  多方面加强脱贫之效。该县进一步扩大慢性病病种认定范围,在省、市确定病种的基础上,增加了18种,慢性病病种达到50种;深入推进先诊疗后付费、报销待遇一站式服务、住院慢性病一站式结算和贫困户报销不设起付线等工作,通过五重保障,住院最低报销比例达到90%;落实各项保险政策,今年以来,该县共投入400余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困供养人员和低保五保人员等全额资助投保,确保实现五类特殊人群参保全覆盖。为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该县与保险公司加强合作,投保防贫保险100万元。他们积极推进贫困人口中无子女人员、特困失能人员和重度残疾人员集中医养、集中供养试点工作,制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特困户临时救助意见》,按要求做好临时救助、低保资金发放工作。(王晓楠、常欣)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