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研究证实 步行或骑行上学的孩子不易超重或肥胖

2019年06月04日 09:5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日,一项发表在《BMC Public Health》期刊上的研究报告证实,经常步行或骑车上学的孩子比那些乘坐汽车或公共交通工具的孩子身体中脂肪含量更低,更不容易肥胖。 

  这项由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研究,调查了英国伦敦超过2000名来自不同肤色和社会背景的小学生的情况,研究人员调查了他们平时上学的交通方式,并检测了他们身体中的肌肉和脂肪含量。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研究中有接近一半的儿童每天都参加体育运动,并且有相近比例的孩子采用步行,骑自行车或踏板车的方式上学。 

  调查结果显示,每天积极参加体育运动,并且走路、骑自行车和蹬滑板车上学的孩子比乘坐私家车或公共交通工具的孩子体内脂肪含量较低,因此不太可能超重或肥胖。 

  与此矛盾的是,如果使用传统的标准体重(BMI)指数计算,那些每天参加运动的儿童比那些每周参加运动不到一次的儿童更容易超重或肥胖,这显然是不正确的。 

  当分别观察脂肪量和肌肉质量时,每天从事运动的儿童肌肉发育明显更多,而他们的脂肪量没有显著差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发现,通过检测体脂含量发现一种趋势,就是不爱运动的儿童更有可能超重或肥胖,但是如果只看标准体重(BMI)指数,由于不能区分体重来自肌肉还是脂肪,会导致一些喜欢运动,肌肉发育较好的孩子被判定为肥胖,而不爱运动体脂高的孩子反而归类为正常。 

  本次研究了解了肥胖水平与不同类型的身体活动之间的关系,详细分析了孩子们身体中的肌肉和脂肪含量,对孩子是否肥胖的判断更准确。让孩子们在上学这样的日常行为中增加活动量,有助于应对在许多地方日益严重的儿童肥胖问题。


(责任编辑 :欧云海)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