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2019年06月03日 17: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多措并举推动人才政策创新突破和细化落实,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为该县乘势突破、跨越赶超提供了可靠的人才保障。

  千方百计引人才。该县坚持走高端道路,请一流高人,搭建适合人才竞相涌入的平台,推行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举,加强人才与项目对接,做到了精准引才,精准用才。一方面制订政策引人才。该县研究制订了《饶阳县招商引资二十条》,梳理了土地、资金、金融、科技、人才五大支持政策,设置了最高200万元的奖励金额;设立了人才工作机构,为引进人才打下了坚定基础。另一方面搭建平台引人才。进一步依托优势产业,搭建创业实习平台,加强与高校的沟通协作,打造一批大中专院校实习基地,吸引高校生前来培训。成立了河北省农林科学院饶阳工作站,组建了设施蔬菜、设施葡萄、畜牧产业等4个创业战略联盟,培育了全省唯一的农业科技企业孵化器,吸引了大批农业科技人才前来就业。

  创优环境聚人才。该县探索“人才搭台、经济唱戏”模式,着力打造聚才强磁场,不断创新人才服务方式,优化人才服务环境。一方面搭建人才服务桥梁。该县畅通人才回流渠道,为在外人才回报家乡搭建“桥梁”,引导在外优秀人才智力回归,服务家乡。在农村“两委”换届中,农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人员和大学生村官共计176人进入村“两委”班子,占总人数的89%。另一方面营造良好氛围。制订出台了《关于开展“人才工作宣传月”活动的实施方案》,并在《衡水日报》、《衡水晚报》、饶阳县电视台等媒体,对张铁兵、王晓莉等优秀人才进行宣传报道。创新人才宣传载体,在“掌上饶阳”开设“人才专栏”,发布中央、省、市关于人才工作的讲话及精神,及该县各单位人才工作的经验做法、各类优秀人才的杰出事迹和各类人才培训信息等,自开设专栏以来,共发布40余篇文章。同时,该县积极推进各乡镇区农村致富带头人信息库建设,更新健全农村人才队伍信息,不断提升人才工作服务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本领和水平。

  因地制宜育人才。该县紧盯本地产业发展和企业用工需求,通过职业教育、专家讲学和产业带动等方式,培养输送大批实用型人才。一是本土培训补短板。该县举办了“提升产业技能、助力脱贫攻坚”和全县政工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等培训班,以及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对新任党支部书记进行了人才工作及政策的培训,发放设施葡萄种植常见问题手册1300余本,进一步提高了村“两委”干部对农村人才工作的理解和重视程度。二是组建本土专家队伍。抽调该县农林、畜牧、水务等部门技术人员,组建技术专家服务团,深入田间地头对农户进行技术指导,解决了农户在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该做法已被新华网推广,该县拔尖人才张铁兵同志在全市纪念建党97周年座谈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三是激发本土各类人才。该县加大了对文艺人才的培育工作,其中辑印《滹沱乡韵》第九期,发表109位文学爱好者的小说、散文、诗歌等文学作品122篇,举办摄影展、成立“金唢呐”农民乐团等,提升了该县各类人才的数量和质量。(孙蕊)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