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新疆乌什县发展全域旅游 做“水”文章 强“泉”文化

2019年06月03日 11:20   来源:经济日报   

  新疆乌什县燕泉山景区。 本报记者 马呈忠摄

  夏夜,漫步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燕泉河畔,晚风徐徐带来阵阵花香。灯光绚丽的边城美景倒映河中,美不胜收。

  以前,贯穿乌什县城的燕泉河是一条“垃圾渠”。部分居民沿河而居,将生活垃圾和污水直接排放到河道中,造成了严重的污染。

  伴随着城市发展,燕泉河改造势在必行。乌什县通过招商引资,做好“水”文章,做强“泉”文化,打造了“泉在城中流,城在泉中映,人在泉城游”的园林式城市名片。

  经过治理,乌什县建成了总面积35万平方米的燕泉河景观带,其中绿化面积16.7万平方米、水域面积15万平方米,让当地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紧跟旅游产业发展步伐,乌什县将燕泉河景观带划入县域内精品旅游线路。

  阿克托海乡阿克托海村农民玉山江·依达家里有8亩地,以前种小麦年收入仅几千元。燕泉河生态景观带建成后,玉山江成为燕泉河景区的一名水面安全员,现在每月有1200元的收入。

  乌什县通过整合扶贫资金,采购山地自行车、三人自行车、观光电瓶车等旅游设施,优先聘用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作为服务人员。目前,燕泉河生态景观带已经吸纳周边乡村307户贫困户就业。

  立足青山绿水,乌什县确立了“生态立县,旅游兴县”的目标,依托旅游资源开展四季旅游活动,相继举办了杏花节、泉水节、采摘节等活动。燕泉山景区和沙棘林景区带动周边4个村庄摆脱贫困。

  围绕“丝路泉城·养生乌什”“烽燧古道·远迈汉唐”旅游品牌,乌什县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办法,理顺了旅游发展机制,实现了旅游与扶贫的有机结合,目前,农家乐、渔家乐、牧家乐发展到60多家。

  居玛洪·达吾提家住奥特贝希乡巴热克村,家里地少,生活贫困。2015年开始,居玛洪·达吾提在水上绿洲生态园务工,学会了烹饪技术。如今他已是水上绿洲生态园的厨师,每月收入4000多元,家里盖起了新房,实现了脱贫。

  “每年5月1日起到11月底是旅游旺季。去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年收入达到200多万元。”作为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马国辉经营的水上绿洲生态园面积有500亩,除了水上餐厅,还有垂钓区、采摘区和戏水区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

  “今年1月份至4月份,全县接待游客12.56万人,同比增长46%,实现旅游收入2300万元,同比增长48%。”乌什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安晓军说,下一步,乌什县将继续按照“大景区”规划和建设,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服务环境优化、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下功夫,构建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将旅游业培育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