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武邑县“四个一”强化学用结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28日 17: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为切实增强全县党员干部执行力,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武邑县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培训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完善学习制度,大力开展“学风大转变”和“调查研究出实效”活动,增强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为全面叫响高质量发展年,建设经济强县、美丽武邑提供坚强保障。

  每月一课,开眼界、提意识。针对武邑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党员干部需求,该县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与影响武邑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相结合,紧扣大数据产业发展、创新驱动发展能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社会矛盾与风险化解等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任务,每月确定一个专题,邀请中央党校教授或省级部门(企业)专家教授开展一次专题讲座,进一步提升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夯实履职尽责基础,为推动全县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人才保障。

  每月一学,取真经、促发展。该县要求各县级干部结合全县“四个十”重点项目和58项深改课题,根据项目推进中可能遇到的突出问题,针对分管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谋划安排到省外先进地区进行参观学习,切实提高学习成效,真正做到掌握先进理念,学会发展真经,引回高质量发展资源。同时,该县还要求所有外出考察团队要将所参观地区的先进经验做法进行总结提炼,并根据武邑县发展实际提出可参考借鉴、可操作落实的意见建议,相关学习报告在县委办公室创办的《学习与思考》上刊登,供全县各单位学习借鉴。

  每乡一品,建特色、强服务。全县10个乡镇党委立足本乡镇实际,因地制宜、因人施教,聚焦不懂不学、不会不干、不担当不作为、低标准穷对付等突出问题,针对分管副职、村“两委”正职、科室主任等关键岗位和关键人员,制定各具特色的“每乡一品”干部培训方案,通过干部夜校、支书课堂、大喇叭广播等多种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培训,形成本乡镇特色主导活动,全面提升基层党员干部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能力。截至目前,全县开展“每乡一品”干部培训172批次。

  每年一评,真鼓励、强学风。该县在全县大力开展“学习型”干部和“学习型”团队争创活动,通过借助《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年终以个人学习积分认定“学习型”干部,按本单位参与率综合认定“学习型”团队。县委、县政府对获得荣誉称号的团队和个人进行表彰通报,并且在电视台、今日武邑等媒体上进行宣传推介。将“学习型”干部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作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意识形态考核的重要依据。目前,全县各部门已全部建立学习组织,并上报本单位符合“学习型”干部条件的人员名单。通过争创活动为强化全县干部学风,提升广大干部的政治素养,强化扎实推进“平语近人”进机关活动提供了有力保证。

  督查督导,抓落实、求实效。为保证学习培训工作常抓不懈、持之以恒,真正提升学风文风,实现调研的指导价值,县纠风办结合各单位年初上报的学习计划,制定督查督导台账,对各单位学习开展情况、学习笔记、学习成效等情况进行明查暗访。截至目前,已对6个乡镇(区)、24个县直单位学习调研情况进行督导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整改,通过督查督导,切实提高全县各级各部门党员干部的思想意识,持续加强学习培训调研,科学设置培训方案和教学内容,使干部培训有的放矢与干部成长需求相结合,更好地与全县发展大局相适应。(吕鹤 靳娜)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