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高新区:创新推进项目建设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2019年05月27日 18: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创新推进项目建设 打造现代产业集群

  姚幸福

  衡水高新区始终把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主攻方向,紧紧围绕“争创国家级高新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这一目标,坚持以创新驱动为主线,以“中科院+”“雄安+”模式为路径,以全区“十大攻坚战”为抓手,打响项目建设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跨越提升,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市、美丽衡水谱写好“高新区答卷”。今年,共有总投资199.4亿元的21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一季度完成投资7.23亿元。

  致力科技创新,引领项目建设。高新区坚持以科技制高点抢占发展制高点,积极对接引进中科院等国内外顶尖科技资源,构建“研发中心—中试基地—产业园”全链条成果转移转化体系,以科技创新来提前谋划和布局项目,提升项目的高新技术含量,以此凸显对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虹吸效应。一是搭建创新平台,孵化科技成果项目。全力建设总投资28亿元、占地730亩、建筑面积80万平方米的衡水科技谷,打造辐射京津冀、连通国内外的技术协同创新平台。目前,科技谷一期5万平方米的专业配套区,建成中科衡水成果转化中心、中科衡发动力研发基地、国际生命科学苑3个研发基地。其中,4个中试平台、3个院士工作站、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衡水基地已投入使用。二期24万平方米的综合配套区、新能源新材料科技园、生命健康科技园、展示中心正在加快建设,年内将全部投入使用。中科衡水成果转化中心发布最新科技成果100项,已成功转化24项,其中过硫酸铵工业结晶等16项产学研合作项目可新增产值100亿元以上。二是引进科技精英,领衔高新技术项目。规划建设总面积6000亩、起步区2000亩的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产业园,成功引进齐涛中科院过程所团队、姜玉雁中科院热物理所团队等一批高端科研团队入驻,启动建设了中科钒钛产业全系、中科超临界二氧化碳发电装备等10余个具有世界领先科技、产值突破百亿的高新技术项目。此外,还聘请诺贝尔奖获得者托马斯·聚德霍夫担任高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首席顾问,进行干细胞、抗体、中医药现代化等尖端技术的转化及产业化,预计孵化生物科技企业50家。

  致力开放合作,推进项目建设。在加强科技创新引领的前提下,高新区以大开放的视野和格局,积极吸引京津冀和国内外各种优质生产要素聚集。一是扩大高水平开放,聚集优质资源要素。先后成功举办中国·衡水国际生命科学峰会、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中国·衡水工业园区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峰会等一系列大型招商推介活动,全方位、高频次推介衡水及衡水高新区,引进建设了一汽凌源10万辆新能源及燃油重卡、航天凯天环保产业园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今年以来,接待来访、外出考察130余批次,储备中科畅观智慧交通护栏、浙江炬荣智能机器人等高科技项目63个,易虎网都市智造谷、南京国科双创科技园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签约入驻。二是探索市场化运作,加快产业化步伐。我们按照“一成果一项目、一项目一公司”市场化运作思路,探索出有技术给平台、有项目给资金、有资金给项目“三有三给”创新创业合作机制,先后与中科院过程所、热物理所、力学所等10余家院所和中科院北京分院,以及清华大学、中国中医科学院、美国加州大学、耶鲁大学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科汉禧生物科技项目与8家企业共享国际领先的模块化、全自动生产线,助推企业轻资产运营、高品质成长。中科超临界二氧化碳项目建成国内首台、全球最大的兆瓦级压缩机试验平台,致力引领世界光热发电技术革命,目前已与广州同益、华电同德公司就空气源热泵产业化及产品代理授权开启战略合作。同时,坚持雄安研发、衡水转化,与雄安新区管委会、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合作,建设总投资10亿元的雄安(衡水)先进超级计算中心,并以此为起点,积极承接落户雄安新区企业的制造业部分、研发部分、配套项目建设,打造雄安新区体外配套产业孵化基地。

  致力服务创优,保障项目建设。围绕打造京津冀发展环境高地,以项目建设需求为中心,立足高起点、高标准、全方位,不断深化机制体制改革,健全项目服务保障,凸显合作态度、政策力度、服务温度。一是强化政策扶持,持续加大对“开工、投产、规上、高新”四类企业的支持奖补力度,进一步完善降低企业自付费用措施,推行科技人员“百千万”待遇。二是强化行政服务,严格实行项目分包、手续代办、周调月督、一线办公、重大项目专员服务等制度,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窗口单位推行“中午不打烊”服务、周六预约服务,年内网上全程办理事项达到90%以上。三是强化资金保障,联合各金融机构和企业财团,做大“康、熙、通、宝”四支基金,力争总规模突破100亿元,确保科技创新、成果转化、项目建设“不差钱”。(作者系衡水高新区管委会主任)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