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阜城县:观摩拉练让驻村干部现场晾晒帮扶成绩

2019年05月23日 14: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阜城县272个工作队分期分批走遍每一个贫困村,按照量化评分标准,现场晾晒帮扶成绩,有效检验了全县扶贫脱贫工作成效,激发了广大驻村干部的干事激情。

  划重点,科学设定巩固提升目标。2018年,阜城县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2019年,全县扶贫脱贫工作的重点由“脱贫攻坚”转入“巩固提升”。为确保脱贫成效,该县制订出台了《关于深入实施“四大工程”推进做好2019年驻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了以“村容户貌双提升、产业就业双推进、经济项目双倍增、志气智力双提升”为主要载体的扶贫脱贫四大工程,强化任务目标,列出时间节点,确保推进有效。同时,县直派出单位结合“四大工程”与部门职能制订了“帮扶自选动作任务清单”和“后续巩固提升帮扶计划”,进一步细化了2019年度扶贫脱贫工作目标。

  划标准,确保责任主体干有方向。该县结合实际,整合工作考核标准和要求,制订下发了《驻村帮扶、结对帮扶重点工作安排表》,明确了驻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2019年度必须完成的重项工作。同时,为便于实际操作、保证观摩拉练成效,该县印发了《驻村工作队帮扶工作观摩拉练活动实施方案》,细化了时间、形式、内容、参与人员和评分标准等内容,为各乡镇和广大驻村干部明确了工作方向。

  划区域,推动观摩拉练梯次开展。该县由县委组织部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由5名部务会成员分别联系10个乡镇,现场督查驻村工作队与帮扶责任人的观摩拉练。乡镇党委具体安排、全程参与,全县272名驻村第一书记分别就阶段性“村容村貌、产业就业、群众满意度”等7大类25个具体项目互相点评、量化打分。阜城镇为驻村工作队设置对标对象,组织35名第一书记逐一观摩贫困村。

  划成绩,用更严要求鞭策后进。观摩拉练结束后,该县严格按照《量化评分细则》以乡镇为单位汇总排名。县驻村干部管理办公室按照40%、50%、10%的比例,评定出“好、中、差”三个档次,作为年终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对评为“差”档次的27个工作队在全县大会上通报批评,并由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进行了集中约谈。对“差”档次村党支部书记,由各乡镇党委书记分别约谈,点明存在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苗凤强 王博)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