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二中优秀教师李伯义: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9年05月23日 14:36   来源:衡水新闻网—衡水晚报   

  春风化雨几十载,一生演绎红烛情。时光匆忙,转眼之间,她坚守杏坛已是三十余年。在一方小小的三尺讲台,她传道授业,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让一株株的桃李在教育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她就是衡水二中的李伯义老师。

  每个人和李伯义老师初次见面,都很难认为她是常与矢量、电流、引力这些抽象事物打交道的物理老师。她身上的温文尔雅、宁静淡然更像是一位带着学生们畅游唐诗宋词、领略古道西风、长河落日的语文老师。

  三十年的教学生涯中,李伯义老师兢兢业业,从不懈怠,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忙碌在校园这方天地中。在同组的“年轻小将”心里,李伯义就是“帅”,她所带的班级物理成绩长期位列了实验班和普通班第一,着实令人敬佩。他们向李老师请教教学方法,李伯义总是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总结的教学经验传授给他们,许多年轻老师在她的带领下教学水平明显提高,逐渐成长为优秀学科教师。谈到这些,李老师特别谦虚地说“我和大家一起进步”。正是这谦虚的态度,让她多年来不断学习和提升,脑子里常带着问题,教学一定联系学情实际,深入反思教学细节问题。虽然有的课已经讲过无数遍了,但对李老师而言,备课工作永远不能是简单地复制,她每次都在追寻新的突破、新的尝试。“最初只是把教师当成一个谋生的职业,后来则变成一种责任和追求。”李老师说。

  说到教学的秘诀,李老师认为细节是课堂教学的关键。很多学生一提到物理,心里就抵触,觉得物理课枯燥乏味,做起题来更是让人头疼,这其实根本原因是因为没有吃透物理的细节。每次上课时,她都会将基础的小概念、小方法全部整理出来,物理公式在什么条件下用,什么情景下用,她都会逐条分列清楚。拿气体压强这个知识点来说,她备课时会把压强的决定因素和几种不同的计算方法全都归纳总结出来,让学生们记住并领会。李老师常说:“无论多复杂的知识都是由一个个小点凑成的,只要你懂得了每个点,就会由点及线再到面,这样就容易了。”对此班上的学生深有感触,本来复杂地让学生无从下手的难题,经过李老师条理清晰,层次分明地分析,犹如剥茧抽丝,往往使学生醍醐灌顶,豁然醒悟,原本枯燥的物理课在学生眼中竟然变成了一种享受。

  李伯义老师说要想做一名合格的老师不止要在学习的航线中引导学生前进,更要在生活中去做孩子们心灵路上的指明灯。从教三十多年来,她从来没有对着孩子们发过脾气,因为她相信没有所谓的坏学生,只要有心、用心没有教不会的学生。于是,她愿意舍弃休息时间和学生做心与心的交流,去给学生们讲学习的方法,去和孩子们沟通,用自己的细心和亲和力去拉近与学生的距离。

  “我的物理老师资历深厚、气质也很好,对我们特别温柔,真的很幸运能够遇到她……”班上的学生周雪(化名)在作文中写到。周雪说之前一段时间自己在思想上很是困惑和迷茫,因为很想把成绩提上去,尤其想把物理学好。可是越心急越糟糕,这学期期中考试考的更不如意,周雪很受打击。于是她鼓起勇气找到了李老师,向她说明了自己近日来的迷茫和困惑。李老师知道后,先是耐心安抚了她的情绪,然后帮她分析了她在物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告诉她凡事不要心急,一步步前进才能慢慢学透物理。经过李老师的一番开导周雪沉闷的心情瞬间一扫而光,学习的信心也增强了。

  后来周雪的妈妈发信息特别感谢了李伯义老师,她激动地写道:“孩子心里不好受,作为家长也很自责没能给孩子实质性的帮助。多亏李老师耐心和孩子沟通交流,还帮她分析问题,补习物理知识,让孩子走出桎梏,心态也逐渐变得积极向上。感谢您在孩子迷茫时为她指明方向,孩子能够遇到您是她的幸运,让孩子来衡水二中读书更是无悔的选择!”

  时光的灼蚀下,李老师的体力和精力远不如现在充满活力和朝气的年轻教师,但她仍然努力克服身体的不适,用饱满的热情去追赶年轻人的步伐,满怀赤子之心在教育的田地里朴素、忙碌地耕耘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二中还有很多如同李伯义老师一样的老教师,他们用辛勤和汗水栽种出灿烂的万千桃李,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谱写着动人的教育赞歌,成为青年教师学习和效仿的榜样。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