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营养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落户市人民医院

2019年05月22日 17:11   来源:衡水日报   

  大会现场

  营养支持是20世纪的重大医学进展之一,它在临床上的应用挽救了无数危重患者的生命,目前已广泛应用到临床各个科室。促进临床营养规范化建设,提升整体治疗水平,以此惠及幸福民生势在必行。5月19日,衡水市营养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衡水市医师协会营养医师分会在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同时成立。来自省内外以及我市各级医疗机构的200余人聚集一堂,共商“临床营养”发展大计。

  临床营养是提高治愈率、缩短患者住院时间的有效途径。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临床营养治疗已经成为现代医学的主要组成部分,它尤其对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结核病、肝胆疾病、胃肠疾病、肿瘤等疾病的发展与转归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哈院营养科成立于2011年,目前承担着全院各临床科室的营养会诊、营养查房、营养评估和营养治疗,肩负着全市居民营养健康的宣教工作。科室开展了营养特色门诊、肠内营养配置和肠外营养处方设计工作,同时负责监督营养食堂治疗膳食的配制质量。让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有效增强了抵抗能力,为促进更好、更快康复起到了重要作用。是近年来,随着医院的发展壮大,科室积极开展新技术、新项目并落地开花,不仅有效改善了群众的就医体验,也带动了全院救治水平的提档升级,持续健康发展。

  成立大会上,选举产生了衡水市营养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和衡水市医师协会营养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秘书等。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张晓峰当选质控中心主任及医师协会营养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她表态发言中表示将积极制定全市营养专业质控程序、标准和计划;拟定营养专业人才队伍发展规划,开展营养专业人员培训;逐步建立营养专业信息资料数据库;按照考核方案、质控指标组织定期考核并发布考核结果;对营养专业设置规划、布局、基本建设标准、相关技术、设备的应用等进行调研和论证,带领各位同道一同促进衡水市临床营养专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21世纪的临床医学是整合医学时代,营养学已从简单的疾病支持治疗走向预防、治疗、功能康复及人文关怀多维临床模式,学科重要性与日俱增。”国家临床营养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营养学会社区营养与健康管理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河北省营养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兼临床营养科主任李增宁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市人民医院临床营养科紧跟学科前沿发展动态,通过规范化建设,在营养支持工作上迈出了坚实步伐,赢得了群众充分认可。衡水市营养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的成立,迎来了衡水营养学发展的春天,标志着衡水的临床营养事业正迈入一个新的高度,希望中心更好的发挥行业服务和监督管理的重要职能,着力提高当地百姓健康指数。

  衡水市医学会副会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石凤然向中心的成立与学会分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她要求两个分会要加强营养医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营养救治技术能力;加强学会建设,积极开展学术交流,经常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开展营养诊疗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加强行业管理,规范诊疗行为,在规范肠外营养、肠内营养、医疗膳食、营养评估与诊断等方面发挥作用,不断促进我市临床营养工作科学发展,打造成业界认可、政府放心、社会满意的行业组织,开拓衡水市临床营养学科发展新局面。

  市卫健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曹双清在大会上指出,营养不仅关系到每个人的智力发展、劳动生产能力水平和健康状况,也关系到全民族的健康素质、生产力水平和国家创新能力。两个组织的成立是衡水医学界的一件大事,是全市临床营养医疗界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顺应了以健康为中心的大健康理念,必将促进衡水整体诊疗水平的提高,造福于广大人民群众。她勉励衡水市营养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充分发挥好挂靠市人民医院的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搭建更开放的平台,带动衡水市本土专业医疗机构的临床营养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高品质的医疗服务。

  在两个分会成立之际,大会举办了省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河北省营养专业质量管理与控制中心主任、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李增宁教授,河北省营养师服务协会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雷敏教授,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中医药信息研究会健康管理与促进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中日友好医院营养科负责人石劢博士,分别就“临床营养医疗质量控制与规划”“规范化临床营养治疗与加速康复”“体重管理与营养学”做了专题演讲。

  参会人员表示本次交流会受益匪浅,通过和行业界领军人物面对面,对临床营养规范化建设有了更好认识,今后将通过提高自身水平带动整个科室乃至整个医院来重视临床营养的质量管控工作,落实好本次大会的最终意义。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