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四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安新山温馨提示:切莫长时间使用耳机

2019年05月21日 17:26   来源:衡水日报   

  耳机确实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很多乐趣和便利,不少人走路、开车时喜欢戴着它,年轻人觉得时尚拉风,老司机觉得解放了双手非常方便。但是,一个声音告诉我们:为了耳朵的健康,一定不要长时间使用耳机!

  这个声音的源头来自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安新山主任。据安主任介绍,长期使用耳机必然会影响听力,导致听力下降,但是由于个人使用耳机的时间长度不同、音量大小不同,所产生的影响程度也不同。

  他说:“人耳一般能感觉到的声波频率范围是20-20000赫兹。听力对500-1000赫兹这个声波频率较为敏感,对处于2000-4000赫兹的噪声却不敏感,长期使用耳机,听力会在高频声波部分(2000-4000赫兹)受到损伤。所以即使听力已经受损,我们却很难察觉,当有所察觉时,听力的损伤已经较为严重,可能会造成噪声性耳聋。”

  在他接触的病例中,许多病例都是突然发病,来医院诊查时耳朵受损已经很厉害。那么听力受损后能否治愈?他说,受损的程度不同,治愈的几率也不一样。安新山告诉记者,刚开始听力的损伤只是一个疲劳现象,如果受损程度较轻并且及时发现,只要脱离这个环境,尽量减少使用耳机的次数,避免噪声,或是利用药物(如改善微循环的药物、激素、神经营养药等)进行治疗,听力是可以恢复的;但是如果听力损伤时间较长、较为严重,并伴有较为明显的症状,那就很难恢复,甚至会造成不可逆的听力损伤。

  怎样判断自己的听力是否受损呢?安新山表示,听力损伤的过程较缓慢,一般难以发现,一旦发现,可能就为时已晚。因为高频率损伤不在人的敏感范围内,所以长期在嘈杂环境下使用耳机的人,应该去医院进行专业测试,检查听力是否受损。如果出现听到较大的声音就感觉耳朵受不了、对声音较为敏感等症状,或感觉听不清楚,只闻其声不知其意时,说明听力损伤可能已经较为严重,需要去医院进行专业检查和治疗。

  如何保护自己的听力呢?安新山告诉记者,现代人对耳机的使用频率较高,保护听力也变得尤为重要,应注意以下几点:使用耳机的时间不要过长,控制在一个小时之内,使用完耳机后,让耳朵在安静的环境中适当放松;可以选择隔音效果好的头戴式耳机。如果外界噪音很大,人们为了能听清耳机里的声音,就会不自觉地调高音量,音量越大对内耳的损伤也就越厉害,因此尽量不在嘈杂的环境带耳机听音乐,建议一般将音量控制在60%或以下。

  医师简介

  安新山,男,44岁,大学本科学历,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先后在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协和医院、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进修学习,目前任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人工听觉分会全国委员、河北省医学会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分会第九届青年委员、第十届委员,河北省抗癌协会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衡水市抗癌协会委员、衡水市抗癌协会耳鼻咽喉头颈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擅长中耳炎的乳突根治、鼓室成型、人工听骨植入等手术治疗、面瘫的面神经减压手术治疗、重度、极重度耳聋的人工耳蜗植入手术、眩晕性疾病的诊治:鼻内镜微创手术治疗慢性鼻窦炎、鼻息肉、鼻腔鼻窦良、恶性肿瘤;喉显微手术及激光手术治疗声带息肉、喉白斑、早期喉癌及低温等离子微创手术等。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