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传统产业搭载“智能快车” 鹰潭高新区推动新技术与经济融合

2019年05月21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   

  5月6日,江西鹰潭高新区众鑫成铜业公司生产车间,生产部经理张书红正和技术人员一起忙碌,公司刚接到一批单丝0.03毫米裸铜线订单,他们正在按订单需求给生产线设定新的技术参数。

  众鑫成铜业公司是一家生产电线、电缆和各种规格的裸铜线、镀锡线的有色金属加工企业。去年以来,公司投入800余万元对10条生产线进行智能化改造。“通过智能化改造的生产线,能耗下降20%,产量提高30%,综合比提升了20%以上。”张书红介绍。

  作为当地工业发展“主战场”,鹰潭高新区积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铜、水表等特色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搭载“智能快车”,大批企业实现转型升级。

  发展智能制造是鹰潭高新区创新驱动的重点。近年来,当地大力实施“机器换人”工程,以高等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化生产等高端设备和技术运用为重点,引导企业更新数字化设备。众鑫成铜业公司“智能化”的生产线就是一个生动实例。经济日报记者在该公司工程研发中心一块巨大的LED显示屏上看到,10条生产线设备运行动态和相关数据一目了然,实时画面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为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鹰潭高新区还主动对接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移转化试点示范,嫁接物联网技术,大力推进传统产业由低端加工向高端制造转变。

  三川智慧科技公司作为当地一家水表生产老牌企业,近年来将物联网技术应用于主打产品水表,实现了从传统水表到物联网智能水表的升级。如今,一只只智能水表从这里走向国内外市场。公司负责人介绍,去年公司各类水表销售收入5.85亿元,其中智能水表销售收入达3.14亿元,同比增长25.28%。

  创新驱动成为鹰潭高新区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的“利器”。目前,该区铜产业正努力实现新技术、新装备、新工艺向高端化、智能化迈进。全区30%以上的铜产业企业正在新建或改建智能化生产线,铜产业精深加工比重提升至45%。

  记者 赖永峰 通讯员 徐严郭


(责任编辑 :傅云鹏)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