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阜城县以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2019年05月20日 13: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年来,衡水市阜城县创新育特,调优做强,持续推进农业结构调整,成功创建河北省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顺利通过全国绿化模范县省级验收。

  理清思路,明确目标,深入推进农业结构调整。阜城县委、县政府制订出台了该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6个10”目标,即:发展酿酒用红高粱10万亩以上,发展非转基因大豆10万亩以上,密植梨等特色果品达到10万亩以上,发展高效优质设施瓜菜10万亩以上,发展规模经济林园区10个以上,建成10个市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2018年,全县共投入政策扶持资金5179万元,压减籽粒玉米22.6万亩,发展特色产业31.5万亩,完成造林绿化4.03万亩,任务完成率全市第一。其中,发展特色扶贫产业3.6万亩,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支撑。

  科技先行,融合发展,示范引领农业结构调整。该县坚持把科技农业放在首要位置,与中国农科院、河北农业大学、河北农林科学院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在全省首创“五个一”院县合作模式(培育一个特色产业、选聘一名首席专家、打造一个示范基地、壮大一个龙头企业、选配一个服务团队),创建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2家,省级科技孵化器1家,先后推广先进种植技术18项,实施农业科技转化13项。坚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路子,积极探索推进“公司+合作社+园区+农户”发展模式,以益彰公司、德隆集团等农业企业为龙头,发展专业合作社1059家,发展现代农业园区73家,辐射带动农户4.1万户,并实现贫困户全覆盖。阜星现代农业园区首创“六位一体、八统一分”管理模式,在河北全省进行了推广。目前,该园区已申报为省级精品现代农业园区,并被列为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园区。

  绿色为要,特色为重,高标准抓好农业结构调整。该县坚持绿色发展,突出酿酒用高粱等“三红一绿、一非一特”特色产业,全域推进绿色高效种植。2018年,全县共发展红高粱8.6万亩,红薯2.3万亩,红辣椒2.7万亩,绿色无公害瓜菜7.1万亩,非转基因大豆6.7万亩,密植梨等特色果品3.1万亩,打造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积极对接北京、天津、雄安新区以及广东等高端市场,吸引王致和、东来顺、稻香村等一批中华老字号食品企业落户该县,并与贵州茅台、衡水老白干等著名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有效拓宽了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把发展特色产业与电商进农村相结合,与京东金融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在该县设立了首家京东金融扶贫小站,“百年老梨”等50多种特色农产品实现网上销售,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该县被国家商务部评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质量为本,品牌提升,着力规范农业结构调整。大力推进农业生产规范和技术规程,对高粱、设施瓜菜等特色农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等各个环节,全部健全完善质量安全监管体系、检测体系和可追溯体系,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到目前,全县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65%以上,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大力推进品牌化生产,坚持法人主体、乡镇主责、部门主导,形成分工明确、协作发展的品牌推进合力。到目前,全县共注册“阜星”“德隆双星”“美白伊人”等品牌19个,阜兴鸭梨、漫河西瓜被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品牌,阜星农业园区、丰源瓜菜专业合作社发展的7个农产品被认定为无公害产品,极大地增强了市场竞争力。(潘桂生 张国兵)


(责任编辑 :石兰)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