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风物饶阳之刀刻乾坤

2019年05月17日 13: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在中国,被称为“文房四宝”的笔、墨、纸、砚,让文人墨客视如家珍,成为一种独特的民族文化,它不仅彰显了一个民族的智慧,也传承着一种思想和精神。

  其中集书画艺术与刻铜工艺于一身的铜墨盒,在近代刻铜工艺迎合着文人的闲情雅致登堂入室,成为一支独特的文化艺术,备受翰墨儒林青睐。

  刻铜至少可以上溯到商周时期。战国及以后青铜器上的刻铭逐渐多了起来。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刻铜艺术隐而不彰。直到清代晚期,秀才陈寅生以刻铜而业,在士子学人的案头书房用品墨盒、镇尺等上刻字作画,使得刻铜文砚成为一种时尚,风靡一时。

  饶阳的宋国柱,雅号“老神”。目前国内唯一一位以传统技法刻铜的艺术家。手持刻刀直接刻铜,“虽刻犹写”借以再现书画神韵,因而要求刻工对书画的理解、自身修养、擅长刀法等,必须有极高的艺术造诣。宋国柱以诗、书、画、刻独步艺坛,被誉为“当代寅生”。

  常年刻画,宋国柱练就了出神入化的手上功夫,削铜如泥。一把一尺长的刻刀磨损到手指快拿不住了,才会更新……80年代,宋国柱凭借自己多年的艺术造诣,让民间持刀刻铜艺术得以恢复并得以发扬。刻有“闲却老神一双手”的墨盒,把宋国柱那份创作激情,铁笔刀锋纵横披靡的创作状态跃然铜上。将盎然情趣的刻铜艺术风格彰显的淋漓尽致,道出宋国柱对刻铜艺术的内心诠释。

  文化传承着历史,牵系着未来。宋国柱将中国人对美的感受、对世界的理解,用刻刀写于方寸留下永恒,传递的是一种民族自信。始终不断地丰润滋养,丰盈着自己的精神家园,为构筑民族文化体系这一“精神高地”而不懈努力着。

  悠悠的滹沱河水蕴育了饶阳千古文化,刻铜这项中国独有的传统工艺,浸润着朴实、专注、传承的工匠智慧,以精美厚重的历史印痕和文化承载,在浩如烟海的中华民族技艺中,绵延不绝的绽放璀璨光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