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风物饶阳之民族乐器

2019年05月17日 12:4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一个普通的文化小广场上,聚集在一起的村民们被一曲《贵妃醉酒》深深的吸引着。京胡、月琴的悠扬回荡在这小小的广场上,让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出安逸、祥和。更让他们引以自豪的是,乐师手中的每一件乐器,都出自他们身后的这个村——大官亭村,中国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

  目前,这里的民族乐器企业发展到34家,主要产品为弹拨、拉弦、打击三大系列300多个品种,主导产品是系列扬琴、二胡、古筝、琵琶、柳琴、阮、月琴等,远销世界各地,生产总量占到全国民族乐器的25%,其中扬琴产量占到全国的60%,为我国北方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

  饶阳拥有两家全国乐器行业五十强企业,分别是饶阳北方民族乐器制造有限公司和饶阳华音民族乐器有限责任公司。北方公司为中国乐器行业前五十强企业,中国音协常务理事单位,在全国民族乐器行业中首家通过了ISO9001国际认证,多次在全国民族乐器制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金奖,被中国音协二胡协会命名为“二胡科研基地”,被授予“二胡制作大师”称号,其所使用的“月檀”商标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华音公司也是全国乐器行业前五十强企业、中国音协理事单位,多次在全国扬琴制作大赛上荣获一等奖,被中国音协命名为“扬琴研制中心”,所生产的“成乐”牌扬琴被世界扬琴大会组委会筛选为大会指定用琴。同时,饶阳民族乐器企业制定了行业标准2项,拥有专利5项。是中国乐器协会命名的“中国民族乐器之乡”。

  目前饶阳县委、县政府确立的“乐动中国”品牌战略,引进一所学校,开展一个活动,建设一个园区,打造一个小镇,从而推动整个民族乐器产业的跨越升级。大官亭村只是饶阳文化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如今饶阳正以优雅的民族音乐为主线,深厚的农业文化为内涵,特色的旅游资源为载体,用音乐串联经济,用文化促进产业,打造出一张饶阳民乐产业的靓丽名片。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