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福建光泽司前乡:魅力大歧山引游人

2019年05月17日 11:2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歧山大龙潭。

  双龙戏水。

  “仙人叠石”。

  近日,初夏的大歧山,鲜花簇簇,景色宜人,吸引着众多游人前来游玩。大歧山位于光泽县司前乡岱坪村,这里有四季潺潺流水的小溪,这里有十里长廊的碧绿竹海,这里有郁郁葱葱的参天大树,这里有数不尽的珍禽异兽,还有始建于唐代的千年古刹。

  “一滩高一丈,司前在天上。”从富屯溪朔源而上,至北溪源头,就是光泽县司前乡,这里地处福建西北部,素有“福建屋脊”之称。再进12公里处,就是闽北村星——岱坪。

  岱坪,这块古老的土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孕育了无数的奇山秀水。位于村部北面2公里处的“大歧山”,犹如一颗熠熠闪亮的明珠,令人瞩目。这里属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方圆10公里有大小山峰30余座,其中有古道通往华东第二高峰——香炉山,而流经大歧山的小溪就发源于香炉山。溪水在崇山峻岭中蜿蜒穿行,峰回水转,水绕山行,水环山抱,一滩如一个瀑布,一潭如一个天然水池,再加上“青龙潭”和“大龙井”两个碧绿的深潭点缀其间,“小天池”之称真是名不虚传。这里的生态资源也十分丰富,有木本植物近千种,有南方红豆杉、白松等珍贵树种;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猕猴、山麂、眼镜王蛇等;还有不亚于干坑“正山小种”红茶的大歧山茶叶。

  沿着与小溪平行的公路往山林深处漫步,只见公路上方青翠欲滴的毛竹连着郁郁葱葱的原始森林。一路上,时见“三狮抱球”,时见“情龟戏水”;河滩上,有的石板像“猪槽窝”,有的被誉为“仙人叠石”;“青龙潭”和“大龙潭”这两处绿得能照见人影的深潭,她的上方都是十余米高的石壁,一弘清水泻下,犹如“银河下九天”,又如花果山下的“水帘洞”。

  在岱坪,除了美如仙境的大歧山,还有一处不可多得的名胜古迹——金仙寺。

  “金仙寺”位于司前乡东北12公里处的金仙崖山顶。山上古木参天,山峦耸翠,怪石嶙峋。山顶有始建于唐代的葛仙庙,现名“金仙寺”。其建筑庄严,古朴典雅。庙右东侧不到一公里处有七仙洞,洞有7个,上下左右各自相隔数米,可听声观天,其景独特。

  这里的山至青至真,这里的水至纯至净。这里的山水素面朝天,不施粉黛。这里的山美水美,就是两个字:自然。(田裕铄)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