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2019福建省导游选拔赛在福州成功举办

2019年05月17日 11: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获得头名的选手。

  为备战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同时进一步展现福建省导游人员专业素养和行业自信,5月15日-16日,由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总工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妇联共同主办,福建海峡旅游人才发展中心承办的2019年福建省导游选拔大赛在福州成功举办,来自全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文旅部门选拔推荐的19名优秀导游员和景区讲解员参加了本次大赛。

  2019年全省导游选拔赛是福建省导游行业的一次权威性、专业性的服务技能大赛,是对福建省导游队伍综合素质的一次全面检验,对提升福建省导游从业人员专业素养和服务水平起到了巨大的激励作用。

  选拔赛现场。

  本届大赛以“讲好中国故事·展现专业素养”为主题,呈现了四大特点:

  全省各地组织得力。自2019年全省导游大赛启动以来,全省各地文旅部门、旅游企业高度重视,认真部署,精心组织,积极发动,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导游大赛和技能比拼等选拔工作,认真按照竞赛要求,层层选拔、优中选优,精心挑选综合素质好、技能水平高的选手参加全省选拔赛,并努力创造条件对参赛选手进行刻苦训练和精心准备,参赛选手选拔工作圆满顺利。

  参赛选手比拼精彩。参赛选手们都把大赛看作是一次难得的学习知识、技能和磨练意志的极好机会,既敢于争先、锐意进取,又重在相互切磋、相互交流、相互提高;既能围绕福建知名的人文和自然景点进行青春洋溢、优雅从容地讲解,讲好福建故事,又能针对导游服务能力问答试题表现出沉着冷静、积极应对的良好素质,赛出了导游队伍良好精神风貌,赛出了导游队伍高超的服务技能水平,精彩不断,高潮迭起,展现了他们的专业与自信,展现了他们对福建旅游的热爱,展现了他们靓丽的风采。

  考核内容侧重技能。本次大赛对技能考核竞赛单元进行了深入调整,笔试成绩10分,现场模拟讲解90分,在题目设计上,着重从导游实际带团需要出发,更加注重导游的实战能力,强调专业化、职业性,着重比导游的沟通能力、赛导游的知识储备、拼导游的处理各种问题的能力、考导游的带团能力,体现对导游的职业道德素养、综合知识储备水平、专业讲解能力、细节把控能力、沟通协调能力、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等方面进行综合考核。

  比赛目的以赛促训。本次大赛为导游提供了一个展示风采的平台,旨在通过以赛促训的方式,提升导游人员服务技能,展示导游形象风采,促进导游服务经验交流,激励导游提升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服务技能水平,传播行业正能量,培养一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业务精湛、服务规范、执业文明的优秀导游人才,为推进全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作出积极贡献。

  经过两天激烈角逐,选手们良好的精神风貌、扎实的知识功底、高超的服务技能水平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最终叶晓聪、施林2名选手获得一等奖,并将代表福建省参加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王婷、王嘉茉、余晓英3名选手获得二等奖,李泽林、邢立文、张丽花、肖秀婷、罗安宇5名选手获得三等奖,廖凤珍等9名选手获得优秀奖。

  三明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厦门市文化和旅游局荣获优秀组织奖。(林晋 迟娟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