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风物饶阳之景泰蓝

2019年05月16日 16:3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饶阳县作为2019年第三届衡水市旅发大会的承办地,该县积极筹备、有序推进,为助力旅发大会,让国内外更多的人深入了解饶阳,特精心制作了大型系列文产纪录片《风物饶阳》,对饶阳县的青铜、民族乐器、内画、金丝杂面、景泰蓝、刻铜、刘晖民俗园等进行了全面介绍。

  景泰蓝,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接,然后把彩色釉料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因其在明朝景泰年间盛行,制作工艺最为精美,运用的釉料又多以蓝色为主,故而得名景泰蓝。

  据介绍,景泰蓝的制作工艺要从设计、制胎、掐丝、粘丝、点蓝、烧蓝,再到打磨、镀金,前后大小工序达到100多道,所有工匠终其一生只能掌握其中一道到两道工序。繁缛的制作工艺,要求每一道工序都需要细致认真,不能有丝毫马虎。

  掐丝是整个流程中最花心思的地方,一件精巧细致,高度不足半米的景泰蓝,瓶身上的精美图案及花纹,所需的铜丝长达百米。这些铜丝首先要折成所需要的样式,然后粘贴在铜瓶上,完成这个过程,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细腻。

  此外,在景泰蓝的烧制过程中,烧制匠人需要时刻关注釉料的变化。粉体向固体转化,密度增大,体积会发生收缩,在表面会产生凹凸不平,所以还需要再次点蓝烧制。反复几次,方才铸就景泰蓝的光彩夺目。

  如今,从饶阳出去的景泰蓝遍布中国各地,甚至远道美国、日本、韩国等世界各地。同时,为了进一步催生经济效应,饶阳县委县政府打造了具有城市特质、区域特色、功能完善、国际水准的饶邑文化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幅度提升本地文化产业规模、质量和水平。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