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法治体检”助力民营经济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16:1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组建法律服务团队,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专项活动,帮助重点民营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防范法律风险,化解矛盾纠纷,构筑牢固的“防火墙”,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快速发展。

  按照活动安排部署,桃城区结合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确定区属民营规模企业数量。该区充分利用辖区内法律服务资源,在4个律师所和13个法律服务所中选取优秀法律服务人员,组建服务全区民营企业发展的法律服务团。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专题研讨、咨询问答等方式,为重点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工作,深入重点民营企业“一对一”提供“法治体检”服务,了解重点民营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分析民营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机制,提供法律咨询,解答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并建立工作台账,制订完善措施,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该区组织法律服务人员深入企业宣讲国家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有关决策部署,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提高依法经营和管理水平。他们深入了解与民营企业发展直接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的执行情况,对民营企业平等保护产权、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的保障情况,中央和地方出台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民营企业对完善有关法律制度和政策措施的意见建议等,全面掌握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他们帮助企业防范化解风险,认真梳理民营企业面临的各类法律纠纷特别是诉讼、仲裁案件,重点分析企业自身和财产安全风险情况,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情况,合同管理、劳动用工、对外担保、融资并购、跨境贸易、境外投资等方面的合规经营和争议解决情况,帮助査找企业经营中的法律风险,并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

  跟踪服务,加强培训。根据体检过程中掌握的企业生产经营和依法治理情况,该区指派专业律师开展民营企业防范风险培训会,深入分析企业法律需求和风险点,帮助查找制度漏洞和薄弱环节,健全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矛盾化解机制,坚持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相结合,对于能够帮助民营企业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法律服务团通过解答法律咨询的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对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从专业角度提出合规应对措施或合理化建议,帮助企业健全治理结构,增强风险防范能力。(乔建良)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