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饶阳县实施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5月15日 16:1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饶阳县深入实施精神扶贫工程,坚持扶志、扶德、扶趣与扶智相结合,实施思想引领、典型引领、文化惠民、科技致富“四大工程”,走出了一条“精神扶贫”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子。

  宣传发动扶志,实施思想引领工程。在脱贫攻坚战役中,该县实施“思想引领”工程,提振群众脱贫信心。一方面利用饶阳电视台、饶阳微发布等媒体,宣传各乡镇、各部门脱贫攻坚的丰富实践,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另一方面由驻村第一书记和各级包扶干部通过挂钩帮扶,点对点、面对面解疑答惑等方式,为贫困户解读宣传扶贫政策和决策部署。同时,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紧密结合,把理论、政策、文艺、技术等要素有机嫁接,通过宣传标语、横幅、科普宣传画廊等方式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文艺活动、理论宣讲激发群众脱贫内生动力,为脱贫攻坚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文化支撑。

  示范带动扶德,实施典型引领工程。该县采取树德立德与精准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实施典型引领工程,坚定群众脱贫信心。在建档立卡贫困户中选树一批“勤劳脱贫示范户”,表彰一批脱贫先锋,通过召开演讲会、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宣传他们的脱贫事迹,为贫困户树立了一批可复制的样板。各贫困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设立道德讲堂、广播室、“乡风文明一条街”、善行功德榜等载体,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培育挖掘脱贫典型30余人。以“感恩·明理·自强”为主题,认真筛选具有感染力和影响力的案例和励志故事,深入挖掘宣传勤劳致富典型人物,用真实的人和事,教育、鼓舞身边人,为贫困户自主脱贫树立“比、学、赶、超”的榜样,凝聚广大贫困户在脱贫攻坚奔小康的路上的“精气神”。

  文化活动扶趣,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该县以农村文化广场和乡村大舞台为阵地,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小品、小节目、知识竞答、扶贫政策问答等方式,提升群众了解国家政策的兴趣,营造勤劳致富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已开办“百姓大舞台”53场,心连心艺术团下乡11场,乡村文艺汇演41场,补齐了文化传承与发展的短板。同时,该县依托“革命老区”的红色文化基因,引导激发广大群众的爱党爱国之心;发掘当地“绿色生态文化”,大力发展蔬菜日光温室,形成可持续的发展基础;立足当地民居特色、村落形态,培育“村容村貌美、村风民风正”的“美丽乡村文化”,走出了一条“立足当地文化特色,精准对接精神扶贫”的新路。

  四大宣讲扶智,实施科技致富工程。该县持续加强科技扶贫和精神道德帮扶,积极开展“四大宣讲”活动。一是“理论+政策”大宣讲。由驻村工作队和县级领导组成宣讲团,深入村户开展理论政策宣讲。目前已累计开展各类宣讲2600多场次,受众达4万多人次。二是“文艺+故事”大宣讲。成立了扶贫文艺下乡宣讲团,宣讲团成员通过宣讲自身脱贫经历,让广大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学习扶贫经验、提振致富干劲。三是“讲文明提素养”宣讲。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大力推进婚丧礼俗整治,深化开展文明家庭创建,发起了“家风润万家”活动,以良好家风带民风促社风。开展“大家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为贫困群众提供农技培训、技术引进、创业指导等服务。四是“爱心育少年”宣讲。开展了“贫困孩子有梦想”行动,组织志愿者“一对一”帮扶,对全县30多名孤儿进行了定点救助,使贫困儿童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刘学良 李彦芬)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