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故城县武官寨镇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05月15日 16: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武官寨镇扶贫脱贫工作的重心逐步由精准脱贫向精准防贫转变。目前,该镇还有434户脱贫享受政策户和48户未脱贫户。他们紧紧把贫困户增收防贫作为工作重点,再增措施,持续发力,围绕上级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坚决打赢全镇脱贫攻坚战。

  再增措施、精准发力,扶贫脱贫防贫纵深推进。一是入户走访找准“穷根”。全镇上下齐动员,对全镇482户建档立卡户已全部走访一遍(脱贫享受政策434户、未脱贫48户),因户施策,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二是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谋划了前屯进村路翻修改造、北半屯村内街道硬化、周楼村连堤路新修、大曲店桥翻修、付官屯涵洞新建等贫困村基础设施项目。后屯桥涵正在修建。三是防贫机制健全完善。对排查出的15户非贫低收入户、12户非高标准脱贫户、两户骤贫户等三类人群建立防控台账,充分发挥防贫险等保障机制。四是扶贫车间项目积极推进。对垂麦村毛皮坎肩加工、付官屯裘皮手套加工等扶贫车间项目建设正在跑办。五是扶贫增收多措并举。在光伏、正大、公益岗位等增收措施基础上,对未脱贫的48户均实施绿康集团公益资助项目,每户可增收4000元。同时,动员贫困户结合自身实际发展种养等产业,实现增收。

  细致排查,举一反三,问题整改全部到位。围绕2018年中央专项巡视、省成效考核、退出验收反馈问题,做到举一反三,现已全部整改到位。一是查摆问题。通过召开班子会,开展大走访活动,发现问题13个,全部整改到位。二是健全台账。设计了《武官寨镇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表》,将贫困户的产业、健康、住房、用水、教育、就业等逐项摸底,健全台账。三是落实整改。针对贫困户健康服务不到位、劳动力缺乏针对性培训、住房安全排查不细致等问题,该镇分类施策,逐项整改,使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例如,镇卫生院在原有签约服务的基础上,又针对贫困户慢性病种进行了归纳汇总,并制订个性化服务方案,使贫困户的各类慢性病种都能享受到政策。用足政策,核实收入,确保减贫任务全部完成。2019年全镇拟脱贫17户40人,通过重点帮扶、政策倾斜、产业就业扶持,测算(2018年10月至今年4月)7个月的收入,17户人均收入都在3000元以上,今年全部能够脱贫出列。例如:北半屯的贫困户陈运生,一级肢体残疾,家有两口人,低保贫困户,截至4月底,生产经营性收入1500元,低保金3360元,公益性岗位工资4200元,残疾人补贴862元,光伏分红收入700元,总收入达10622元,人均5311元,全年人均收入有望达到8000元。大曲店村的高海燕,家有3口人,务工收入10500元,生产经营性收入1500元,光伏分红收入700元,低保金收入1400元,前7个月总收入14100元,人均4700元,全年有望达到7000元。

  突出重点,持续发力,坚决打赢全镇脱贫攻坚战。该镇未脱贫的48户全部为老弱病残深度贫困户。该镇因户施策,真正做到真脱贫、脱真贫。一是坚持“四个不脱”。即:无论对贫困户还是已脱贫户,做好动态监测,做到不脱责任、不脱政策、不脱项目、不脱帮扶。二是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对北半屯、周楼、付官屯、大曲店等重点村,实施补短板惠民生行动,着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三是持续推进产业就业。完善贫困户与企业利益联结机制,实现持续稳定増收。开发扶贫岗位,建设扶贫车间,确保有劳动力的贫困户至少有一项稳定脱贫项目。开展贫困劳动力定向定岗培训,推动转移就业。完善产业扶贫奖补措施,鼓励支持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增收脱贫。四是持续强化政策保障。对符合条件的89户“四类”重点人群,全部落实兜底政策;通过“免、补、助、贷、扶、奖”等各种方式和途径,解决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着力保障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全力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做好农村危房排查,做到应改尽改,确保农村群众住房安全。(希录 宗志 洪儒)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