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安平县:创优平台助推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年05月15日 16: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安平县:创优平台助推丝网产业高质量发展

  张福杰

  安平县是享誉海内外的丝网之乡。安平不产一吨钢,却无中生有打造出吃“钢”的丝网产业,形成了从拔丝、织网到滤器制品、织机制造的完整产业链,构建起了以安平为中心,辐射周边的专业市场、现代物流、工业制造一体发展的现代产业集群,走出了一条政策引领、园区承载、创新驱动、展会合作、信息融合、行业自律“六方联动”的产业升级之路。2018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凸显、环保政策日益收紧、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升温的背景下,全县丝网行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43亿元,占全部规上工业总产值65.3%,同比增长5.7%,实现了逆势上扬。

  一是创优政策平台,引领产业转型新方向。今年以来,县委县政府坚持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载体,不断完善政策,创优环境,加快丝网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县委县政府先后完善出台了《关于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关于开展工业企业亩均效益综合评价的实施意见》等6大政策文件,对企业科技研发、购置先进设备、组建集团上市给予补贴奖励,并筛选了捷通、英楷模等一批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典型引领,引导企业过好环保关、管理关、技术关,撬动企业高端迈进。目前,全县已有8家企业挂牌上市,一批龙头型、创新型企业成长壮大。同时,针对丝网产业当前现状和发展方向,聘请赛迪研究院编制《丝网产业转型升级三年行动方案》,为丝网产业转型发展提供纲领性指导意见,促进丝网产业加快转型、绿色发展。

  二是创优园区平台,开阔加速发展新天地。安平县以打造国家级高新区为目标,高标准完成总体规划,突出“6+7”产业发展定位,即:丝网及丝网深加工产业、汽车配件及汽车整车制造产业、商贸物流综合服务产业、五金机电和金属表面处理加工产业、装备制造产业、轻工产品加工产业“六大主导产业”和服装服饰加工产业、家具制造产业、食品制造产业、玻璃加工产业、印刷专用设备制造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智能产业等“七大成长性产业”,形成了产业互促互补新格局。去年以来,我们又完成了道路翻修改造、排水管网及绿化亮化等17项基础设施建设,为有效承接京津产业外溢筑牢了硬件基础,被评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先进开发区、全省先进开发区。目前,高新区入驻亿元以上企业125家,投产93家,特别是对接京津引进落地了史丹利、道凯特家具、奔驰房车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构建起了丝网产业新型化、新兴产业规模化、支柱产业多元化的经济发展格局。

  三是创优科技平台,激发提档升级新动力。我们始终把科技创新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支持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产品设计,全力提升附加值。围绕延伸产业链条,狠抓技改投入,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家、科技小巨人企业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64家,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5.2%,居全市第一。突出招才引智,万众创新,陈焕春、王汉中两家院士工作站相继落户安平,为安平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科研后盾,昊宇、奥斯特两家双创平台被评为省级示范创业就业孵化基地,“裕丰京安星创天地”成为国家级星创天地,为小微企业搭建了孵化成长平台。坚持质量为要,品牌引领,先后建成了全国唯一的丝网产品检测中心——河北省丝网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并通过了CNAS认证,所出具的检测报告得到全球54个国家的认可,参与制修订了28项产品标准,其中11项为国家标准,5项为行业标准,创建名优产品企业13家,新申报专利262项、注册商标150件,“安网”“京安”“chengjie”“泰发”4个商标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进一步增强了产品话语权,科技创新已经成为丝网产业迈向中高端的新支点和强大引擎。

  四是创优展会平台,扩大全球合作新舞台。为进一步提升安平丝网的知名度、外向度,我们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以展会为媒不断加大丝网产业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的开拓力度。从2001年起,我县连续举办了18届中国安平国际丝网博览会,去年丝网博览会到会客商达5.3万人,其中外商400多人,涉及俄罗斯、南非、德国、澳大利亚、美国、日本、柬埔寨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会客商人数、到会外商人数均创历届之最,达成销售意向32.6亿元,实现展览成交额12.8亿元。经过18年的培育发展,丝网博览会已经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丝网专业展会,被誉为国际丝网走势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同时,县委县政府还引导鼓励更多企业走出去参展参会、建厂或设立办事处等,深耕海外市场,推动优质过剩产能转移,提升经济外向度。近年来,我们每年都组织上百家企业组团参加德国科隆五金展、俄罗斯建材展、广交会等国内外知名展会,发展外经外贸,特别是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拓海外市场,产品已经出口到19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是创优信息平台,构建产销经营新模式。我们抓住被确定为全国第一个“国家级县域经济信息化示范县”的机遇,深化信息技术的推广与应用,以信息技术改造提升丝网传统产业。引导丝网企业植入信息技术,推动生产流程向计算机控制、生产装备向自动化、设计手段向智能化转变,打造出水平型产业集群“两化”融合的“安平模式”。同时,借助“互联网+”东风,大力推进“丝网+互联网”行动,与阿里巴巴等知名网商合作,大力推进企业市场营销电子商务化,全县大多数丝网企业都打造了自己的营销网站,企业网上交易额已占80%以上,大幅提升了企业的销售能力和利润收入。在阿里研究院公布的中国跨境电商创业25佳县(市)中,安平高居全国第四,荣登河北省榜首。

  六是创优协会平台,营造产业发展新环境。经过多年的发展,安平人在全国地级以上城市和大部分县级城市开办丝网门店1.2万余家,丝网经销触角伸向全国。为利用好丝网产业在全国点多面广的优势,我们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等地都纷纷成立了安平丝网商会,使在外打拼的安平人抱团合作、优势互补、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了安平丝网的市场竞争力。县委县政府也明确了24名县级领导分包联系全国30个省市的安平商会和安平籍民营企业家,既负责协调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又积极引凤回巢、招商引资,通过他们以商招商,吸引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安平。同时,由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牵头,在安平成立了中国五金制品丝网专业委员会,组建了栅栏、不锈钢编织网等行业协会,并在全国主要城市建立了分会,构筑起内通外联的产业自律体系,促进安平丝网走向了由“竞争”变“竞合”、由“单赢”到“共赢”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作者系中共安平县委书记)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