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人民医院举办“两万行动”巡讲

2019年05月15日 16:04   来源:衡水晚报   

  瞄准“基层” 技术“大输血” 服务“大群体”

  “两万行动”巡讲在衡水市人民医院举办

  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谢鹏教授现场授课。

  培训现场

  我国神经疾病等慢性病治疗需求庞大,提高基层神经科医生的诊疗水平迫在眉睫。12日下午,由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河北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河北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办,衡水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承办的“两万行动(万人培训、万城巡讲)”河北省2019巡讲——衡水站在市人民医院(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举办。

  长久以来,我国基层神经科医生由于种种原因,得不到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培训的机会,而“两万行动”以遍布全国各区县的近10万名基层神经科医生为培训对象,通过正规的技术培训,使其达到现代医学发展需要的水平。本次衡水站以培训基层的神经内科医生、提高基层医生神经内科技能、服务基层广大的神经内科医生为目的,以服务神经科疾病患者为宗旨而开展。

  本次会议有来自我市及周边各级医院的神经内科临床医生和相关专业的卫生技术人员300余人参加。“两万行动”的发起人、脑血管疾病防治的领军人物、中国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主任委员、重庆医科大学神经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重庆医科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重庆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谢鹏教授也亲临现场授课。

  此外,河北医科大学博士生导师、河北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河北省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河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吕佩源教授,中华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常委神经病理学组组长、痴呆与认知障碍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科学院博士生导师、北京协和医院高晶教授等多名国内神经病学专家教授参加此次讲座。启动仪式由衡水市医师协会会长、市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红梅主持。

  谢鹏教授系“973”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学科神经病学学术带头人,卫生部突出贡献专家,科研学术硕果累累。长期从事脑血管病发病机制的生化研究、神经影像学和中枢神经系统病毒感染的研究以及神经内科临床医疗和教学工作。他在启动仪式上说,医生是为患者诊病的决策者,医术的好坏决定着诊治效果,但是县乡基层医生的业务素质普遍不高,更是缺乏参加省级、国家级学术会议的机会。“两万行动”就是组织专家到全国各地的基层去送知识上门、送服务上门,传授神经内科疾病的诊治技术,目的是通过培训使基层医生基本的诊治水平,得到大幅度提高,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解决分级诊疗的国家需求。河北“两万行动”的推进模式具有示范性和典型性,市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医疗事业特别是卒中防治走在全国前列,希望各位衡水医生进一步提升脑血管疾病防控技术,为健康中国战略作出衡水贡献。

  “市人民医院积极发挥区域性医疗中心的领军作用,在脑卒中的防治与筛查方面成就斐然,而且通过构建学术平台,邀请全国同行专家前来衡水举办学术交流,极大提升了学科建设水准!”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吕佩源介绍说,河北“两万行动”开展多年来,让数以万计广大基层神经科医生接受到了完整而系统的培训,为我国神经疾病治疗的第一现场提供了人才和技术储备,促进了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对于解决我国看病难、看病贵的顽疾,将起到积极作用。  

  市卫健委主任、市人民医院院长王凤鸣对此次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同时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巡讲是高规格、高标准的学术会议,与会专家多、知识量大、对促进衡水地区神经内科学术领域的发展,更好地遵循国家医疗发展模式、推进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意义重大,也为提升衡水市基层医生队伍诊治能力搭建了学习交流平台。希望参会专家、代表以本次会议为契机,加强学术交流,增进友谊,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提升服务能力,造福广大患者。

  在接下来的交接仪式上,衡水市医学会神经病学分会主任委员、衡水市人民医院神经内一科主任朱建国教授在河北省医师协会神经内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吕佩源教授见证下将巡讲活动“接力杯”传递给下一站主办方负责人,秦皇岛市医学会神经内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秦皇岛市第一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崔志杰教授。

  “脑出血诊疗路在何方”“成人脑白质病变的临床病理”“中国多发性硬化DMT治疗进展”“静脉溶栓治疗那些事”……围绕神经内科领域的热点,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多角度、深入浅出的讲解。参会基层医生认为,本次巡讲为医务工作者探讨和交流临床实践中面临的各种挑战,理解和把握神经内科领域治疗新进展,提高我市神经内科综合治疗水平提供了新的平台,拓宽了视野、启发了思路,是一场高层次、高水平和高质量的培训会。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