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衡水市检察机关:“四个专项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2019年05月08日 17: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发布会现场 高云霄/摄

  5月8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就该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检委会专职委员陈儒新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据陈儒新介绍,自2018年1月23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衡水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切实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重大政治工程,作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重大民心工程,作为落实全面依法治国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抓实,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有力地、准确地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衡水市检察机关将不断强化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围绕今年“深挖根治”的阶段性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八开展、八跟进”,以更高标准重点抓好“四个专项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开展。

  一是开展“打财断血”专项活动。彻底清查黑恶势力犯罪全部涉案财产,同步跟进涉案财产管理,随案移送起诉;重点核查黑社会性质组织及重大恶势力犯罪的组织者、领导者、骨干成员、积极参加者和其他组织成员,合理提出“并处财产刑”的量刑建议;梳理黑恶犯罪案件财务流向图,核查有无利益输送、权钱交易,深挖“保护伞”线索,在彻底铲除黑恶势力经济基础上下功夫。

  二是开展“质量提升”专项活动。进一步加强对新出台的4个意见的专题学习,正确运用在实际办案中,提高涉黑涉恶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强化典型案例总结,指导办案实践,提高依法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的实战能力。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实现既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又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严格法律适用,杜绝人为拔高或降格办案。

  三是开展行业监督“堵塞漏洞”专项活动。将参与综合治理与省院“关于开展对涉黑涉恶案件提出高质量检察建议专项活动”相结合,对案件办理中发现重点行业、领域存在的监管漏洞,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提出有针对性、高质量的建议意见,敦促建立健全规范管理、预防监控长效机制,最大限度挤压黑恶势力滋生空间。

  四是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活动。不断锤炼务实担当的作风,进一步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廉政教育,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切实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敢于刀刃向内,对检察人员参与黑恶势力犯罪或者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查到底,严肃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徐秀丽 高云霄)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