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重拳整治“大棚房”严防反弹

2019年05月08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近来,衡水市桃城区按照省、市《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推进方案》要求,强化措施重拳整治清理“大棚房”,取得一定成效。前不久,全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顺利通过省市验收。

  强化组织,明确责任快推动。经研究成立了桃城区“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推进协调领导小组。制定了《衡水市桃城区开展“大棚房”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坚决遏制农地非农化推进方案方案》,明确了工作职责、目标要求和时间进度。形成以乡(镇)政府为行动责任主体,区直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并接受社会监督的网络格局,逐级压实责任,切实把清理整治措施落到实处,确保取得实效。同时,桃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高度重视,多次进行现场调度指导。农业农村局与国土部门密切配合各乡镇办认真组织摸排,为“大棚房”专项清理工作顺利推进提供坚实保障。

  加密排查,彻底整改保质量。各有关乡镇成立专项行动小组,加大力度、精准摸排,做到村村必到、棚棚必查,每个园区必查。同时,建立完善排查台账,上报台账做到村乡区逐级盖章签字。从1月初开始,对“大棚房”问题展开再次排查,重点对各类园区、农业设施、违法违规疑似点等开展“回头看”,工作开展中,共摸排农业园区28个,发现问题1处已整改;排查农业设施大棚1138个,不存在大棚看守房超标问题;排查图班疑似点101个,均不存在问题。

  巩固提升,建立机制防反弹。该区持续进行监督排查,工作小组成员坚持每天深入乡镇工作一线督促工作进度,现场解决具体问题。同时,按照“严守红线、突出重点,分类处置、集中打击”要求,以清理整治工商资本和城市居民到农村非法占用耕地变相开发房地产和建设住房行为为重点,对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设非农设施、改变土地性质和用途的违法违规建设行为,依法依规持续进行全面监督清理整治。构建长效监管机制,强化永久基本农田用途特殊管制措施,加强设施农业精细化管理,对设施大棚、温室等普遍建档立卡,实行县、乡(镇)、村备案监管机制,健全设施农用地信息定期报备制度,全面掌握全区设施农用地的总体情况和发展趋势,构建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吕明会)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