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小寨乡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2019年05月08日 15:2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小寨乡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开展为契机,以提升乡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水平为目标,通过在项目建设、农业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等领域“多管齐下”,全面打造乡村振兴“升级版”。

  在项目建设上“出真招”,提升乡村振兴“发展动能”。该乡集中精力抓好工业项目,围绕优势项目精准发力,围绕产业布局优化调整,着力提升工业经济规模和水平。其中,在抓好落地项目建设上,新建投资2.7亿元的河北联冠智能环保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超高功率石墨电极新材料扩建项目,现已完成9000平方米车间建设,预计6月底投产。在推动谋划项目落地上,总投资1.6亿元的恒辉环保科技预制一体化泵站项目已通过评审,待落实地块后开工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的河北兴冀小米胚芽油公司年产1000吨小米胚芽油项目,正在落实地块,争取年底建成投产。在推动传统产业升级上,该乡进一步加强联冠电极公司新产品的研发创新,推动实现高科技产业的升级换代;全面加快河北华通思力游乐设备有限公司过山车设备的研发生产,力争尽快完成行驶测试并对外销售。

  在农业建设上“下重拳”,夯实乡村振兴“产业基础”。为全面激活现代农业发展活力,该乡积极调优农业产业机构,通过发展“一村一品”,积极培育和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和绿色农业,力促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截至目前,该乡宋牛庄村建设完成了一期占地55亩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垒头村发展特色高粱种植1500多亩;辛庄村发展种植毛白山药500余亩;孙杜村发展桃树密植果园500亩。同时,该乡还把生猪、牛羊、蛋鸡产业作为畜牧养殖业的重中之重,积极推进畜牧养殖业向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其中,以东兴村、刘杜村为轴心,着力打造生猪产业开发带;以东庄村为中心,建设蛋鸡产业集中区;以西岳家庄村、东王家庄村为核心,建设肉羊养殖聚合区,农民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

  在乡村建设上“求实效”,优化乡村振兴“自然环境”。该乡将提升农村宜居水平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全面展现美丽乡村新风貌。为全面改善农村环境卫生,该乡从专职队伍、职责制度、生活习俗等环节入手,在全乡39个村全部实现了环境卫生物业化管理,力促环境卫生管理实现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积极构建全域“洁净乡村”新格局。同时,该乡还以32个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为契机,认真调研规划,逐一明确建设目标任务,切实加大农村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力争建成一批精品村,带动一批一般村,提升一批整治村,进而形成成方连片推进的格局,确保美丽乡村建设由“一处美”向“全域美”转变。(樊加伟 杨洋)


(责任编辑 :叶玮)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