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桃城区招商引资工作蹄疾步稳

2019年05月07日 16:5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桃城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创新招商思路,转变招商策略,广泛开展各种形式招商活动,招商引资引智工作成效明显、亮点频现。截止到目前,全区共组织外出招商小团39批次,开展外出招商小团队有24批次,邀请客商来访33批次,洽谈合作项目28项,项目意向总投资140亿元。签约项目两项,总投资21亿元。

  为更好地实现高质量精准招商、深入推动全区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该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设立千年机遇,不断优化产业布局,围绕信息技术、新材料、智能智造、现代农业等高端高新产业进行有针对性地招商、重点招商,力促引进一批高端高新等大项目、好项目。

  该区探索实行“以会招商、以会招才、以赛引智”等新模式,大力实施外引战略投资者突破工程,招商引资实现“三个明显转变”:一是由引进传统产业向引进高新技术战略新型产业转变;二是由引进单个项目向引进产业项目转变;三是由单纯引资为主向引智引资转变,形成了“科研团队+项目+产业+基地”的全新招商体系。

  小团队招商+驻点招商频频开展。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大力开展小团队精准招商活动,由区领导带队、各乡镇办和区直部门业积极参与到招商引资工作中来,面向京津、长三角、珠三角、面向大型国企、面向实力民企广泛开展项目推介、合作洽谈。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带来的民企招商机遇,该区在北京设立了“桃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驻京工作组”,专职负责京津地区的招商工作。目前桃城区京津冀协同发展驻京工作组已促成多家京津民企到我区的投资考察。

  为进一步提升投资环境吸引力,引进更多高端高新项目入驻,该区以平台建设为重点,坚持以桃城高新区、中湖大道旅游平台、高铁商圈总部基地、中关村e谷创业小镇作为承接项目的硬平台,启动高新区扩区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切实提升园区高新高端项目承载力。同时以数字金融及信息安全载体研究院、衡水千人发展研究院、高技术纤维研究院、天合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为重点,积极打造科技创新软平台,着力构建以吸引高层次人才、高质量项目为重点的基础性支撑体系。该区还对在全国乃至世界具有特别影响力的高层次人才,或具有引领带动作用的产业项目,采取“一事一议”“一园一策”的办法,分别研究制定有竞争力、吸引力的个性化政策,形成了以吸引人才为导向的政策体系。

  在做足招商环境硬实力的基础上,该区全力打造营商环境软实力。在招商引资中,他们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深度推动“放管服”改革,实现“一门受理,一次审批”“一网通办,不见面办理”。在对招商引资项目方面,该区全力帮助进区企业跑办各项前期手续,加快项目审批速度,努力提升工作效能,做到“一个项目、一名分包人员、一个服务清单、一个责任清单”,全心全意为入驻企业服务,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出台政策激励促动。对符合全市产业发展的重点企业实施重点帮扶,对重点产业的成长型企业在融资、产业升级、专项资金争取、市场拓展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以促进企业快速形成扩大再生产能力。

  好的服务才能赢得企业的认可。日前,“京”牌国企——北京金太阳药芯焊丝有限公司成功注册落户桃城高新区。作为“京”牌国企,北京金太阳药芯焊丝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选择落户衡水桃城,除了看中了这里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更看中的桃城这里良好的投资环境,亲商、尊商的优良传统和一流的招商服务。在项目对接过程中,桃城区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主动联系、洽谈,对项目推进起到了积极作用。他们坚持不懈的精神、认真细致的作风深深打动了投资企业。(吕明会)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