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皮肤病高发季 预防妙招看这里

2019年05月07日 16:18   来源:衡水日报   

  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告别寒冷,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然而,这个季节一些过敏性疾病也容易发生,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皮肤科提醒广大朋友,空气中漂浮的各种花粉、动物羽毛、皮屑、毛絮、粉尘、尘螨等致敏物质增加,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或吸入致敏物后容易产生不适,出现红斑、丘疹、瘙痒、脱皮等症状,大家应做好高发的过敏性皮肤病的预防。

  过敏性皮肤病之荨麻疹

  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其临床表现为局限性风团样损害,孤立或散在,骤然发生并迅速消退,持续时间一般不超过24小时,预后不留任何痕迹,但反复发生新的皮疹,伴有瘙痒及烧灼感。风团的大小和形态不一,发作时间不定,有时风团逐渐蔓延,融合成片。部分患者可伴有心慌、恶心、呕吐、头痛、头胀、腹痛、腹泻,严重患者还可有胸闷不适、面色苍白、心率加速、脉搏细弱、血压下降、呼吸短促等全身症状。

  疾病于短期内痊愈者,称为急性荨麻疹。若反复发作连续6周以上者称为慢性荨麻疹。慢性荨麻疹除瘙痒外,全身症状一般较轻,皮损时多时少,反复发作,常达数月或数年之久。

  过敏性皮肤病之湿疹

  湿疹是另一种过敏性炎性皮肤病。其特征为皮疹具有多形性,自觉瘙痒,皮疹可分布体表任何部位,常对称分布和反复发作。急性湿疹初起局部发生红斑水肿,伴有瘙痒,继之红斑上出现散在或密集的粟粒大小的丘疹或小水疱,经搔抓后或摩擦后,水疱破裂,形成糜烂面,有浆液渗出,干燥后结成黄色痂片。若继发感染,渗液为脓性,形成脓痂。

  急性湿疹炎症减轻之后或急性期未及时适当处理,拖延时间形成亚急性湿疹。皮损表现为红肿、渗出等急性炎症减轻,水疱和糜烂逐渐愈合,渗出减少,可有丘疹、少量丘疱疹及鳞屑,皮损呈轻度浸润。皮疹在同一部位经久不愈或反复发作,使皮肤浸润、肥厚,纹理加深,呈苔藓样变,表面有抓痕血痂,色素沉着,有时呈灰褐色或暗红色,称为慢性湿疹。

  过敏性皮肤病之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又称遗传过敏性皮炎、异位性皮炎或特应性湿疹,是一种与遗传过敏素质有关的慢性皮肤炎症性疾病。除了湿疹的临床表现外,患者本人或家族中常有明显的特应性特点:有容易罹患哮喘、过敏性鼻炎、湿疹的家族倾向;对异种蛋白过敏;血清IgE高;外周血液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特应性皮炎临床表现多种多样,炎症可由急性到慢性,反复发作,剧烈瘙痒。婴儿期表现为婴儿湿疹,常累及两颊、额及头皮。儿童期皮损常累及四肢伸侧或屈侧,其次为眼睑、颜面部,以亚急性和慢性湿疹为主要表现。成人期表现与儿童期相似,皮肤可广泛受累和苔藓化。

  过敏性皮肤病的预防

  1.远离过敏原:空气中漂浮的各种花粉、毛絮、尘螨等致敏物质,过敏体质者吸入或接触致敏物质易产生过敏,故过敏体质者应尽量减少外出或佩戴口罩,或可进行医学检查筛查致敏物质,尽量减少与致敏物质的接触。

  2.禁食海鲜类、辛辣刺激、腥发类食品:如海鲜、牛羊肉、狗肉、鱼、虾、蟹以及辣椒、花椒、大蒜、韭菜等,这些会诱发变态反应,加重瘙痒,使病情加重。

  3.避免过度搔抓或摩擦皮肤:过度搔抓或摩擦可使皮肤损伤,使局部渗出进一步扩散,容易引起继发感染,瘙痒时可用凉毛巾冷敷暂时止痒,及时就医,一定要避免搔抓。

  4.避免热水烫洗皮肤:过敏性皮肤病患者热水烫洗皮疹,能使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加,促进过敏物质大量释放,加剧皮肤瘙痒,使病情进一步加重。

  5.不要使用碱性洗涤剂:反复使用碱性肥皂、洗衣粉或洗洁精等洗涤用品,会使慢性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如手部湿疹患者的皮肤更加干燥,使瘙痒加重。

  6.做好皮肤保护工作:一些过敏性皮肤病患者在初春病情反复,特别是老年人,由于他们皮肤分泌油脂等保护物质的机能减退,而多风季节,皮肤干燥,容易瘙痒,所以更容易发病。应该给予皮肤滋润性护肤品,以锁住皮肤表面水分,缓解干燥瘙痒。

  7.不要滥用药物:一些患者身上出现皮疹,自行于药店购买药物涂抹,对药物成分并不清楚,一但停药,病情反复,甚至加重病情。故过敏性皮肤病患者疾病发生后应及时就医,遵医嘱用药,切勿乱用药。

  8.过敏性疾病的患者,要做好预防工作。饮食要清淡,可适当多吃些水果和新鲜蔬菜,补充多种维生素。又是一年春暖花开的时节,告别寒冷,到处一片欣欣向荣。然而,这个季节一些过敏性疾病也容易发生,衡水市第四人民医院皮肤科提醒广大朋友,空气中漂浮的各种花粉、动物羽毛、皮屑、毛絮、粉尘、尘螨等致敏物质增加,一些过敏体质的人在接触或吸入致敏物后容易产生不适,出现红斑、丘疹、瘙痒、脱皮等症状,大家应做好高发的过敏性皮肤病的预防。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