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礼赞新中国成立70年 实力书法家夏金城作品赏析

2019年04月30日 15: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夏金城先生近照

  夏金城先生艺术简介:

  夏金城,1957年出生于衡水景县,大学学历,国家一级美术师。从事书法艺术30多年,坚持“以米为师、探古求今、不图名利、道法自然”的理念。师从著名书法家、书法教育家崔胜辉先生和著名书法家张世刚先生。

  作品获奖:

  1993年,全国青年书法大赛优秀奖;

  2007年,“迎接党的十七大——全省第二届职工书画作品展”优秀奖;

  2008年,纪念彭德怀诞辰110周年全国书画大赛金奖,并获得“百强德艺双馨艺术家”称号;

  2010年,河北省建筑领域书法大赛一等奖;

  2011年,第三届“亚欧杯”国际书画艺术大奖赛书法类金奖;

  2013年,中央电视台首届书法大展优秀奖;

  2014年,全国首届美丽河北牡丹杯书法大赛一等奖和全国第三届诗书画书法大赛一等奖;

  2014年,第四届“炎黄杯”国际诗书画印艺术大赛金奖;

  2015年,全国第三届“中国梦想杯”书画大赛铜奖;

  2015年,第六届“羲之杯”全国诗书画家邀请赛一等奖;

  2016年,首届全国美丽河北柏乡“汉牡丹”杯公益书法大赛金奖;

  2017年,获2016年“第三届中国国际书法大赛”佳作奖,并获得“中国国际书法艺术家”称号;

  2017年,获2016和谐中国年度艺术家称号;

  2018年,第九届“羲之杯”当代诗书画家邀请赛一等奖;

  2019年,“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老年人书法绘画摄影大赛书法类作品三等奖。

  作品入展:

  2007年8月,入选党的十七大全国书法大展;

  2008年,入选第五届中国东莞观音山健康文化节书法作品展;

  2010年,书法作品《非淡泊无以明志》入选“全省反腐倡廉美术书法优秀作品展”;

  2014年,作品《评祭侄文稿》入选2014河北书法名家邀请展;

  2015年,入选米兰世博会新丝绸之路《当代名家精品典藏》;

  2017年,书法作品《董仲舒名言》、《王维七言诗一首》入展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文联主办的“迎庆党的十九大——歌唱祖国、礼赞英雄”主题创作成果展;

  2018年,作品入选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2017年教学成果展;

  2019年,作品入选《中韩墨韵》书画名家韩国展。

  作品曾多次在中国经济网、中国网、河北新闻网、长城网、衡水日报、衡水新闻网等20多家媒体发表。2015年,作品“绿色环保山河秀丽生态文明中华复兴”被中国经济文化交流协会收藏;2017年,作品被人民艺术书画院收藏;2018年,作品被“美丽雄安”首届书画艺术百位名家作品交流邀请展组委会收藏;百米贾岛诗词长卷被贾岛诗词研究会收藏。

  曾参与编写《书法楷书结体一般规则》教材一书。

  现任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河北省书法协会会员、行书专业委员会委员,衡水市书法协会副主席,中国名画名人协会副主席,中国民间书画研究会河北分会副会长。

  【评论】

  云帆高挂,墨海心游

  ——夏金城先生书法观感

  衡水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书画院院长杜长荣

  夏金城先生,余多年好友,先任教,桃李满天下;后从政,全身心为人民服务。工作之余,性耽翰墨,孜孜以求,特别是二线后,用功尤勤,先后参加了中国书协的几个培训班,负笈求学,不惮辛劳,走遍了大江南北,以求书法大道,眼界胸襟越来越开阔。书法喜米芾,兼习二王、旭、素、欧、颜诸家。观近日书作,颇有耳目一新之感。窃以为其美有三:

  一是磅礴大气。书如其人,如其学、如其行、如其思、如其识。金城先生为人严谨、热心、真诚、幽默,其书作,读来有酣畅淋漓之感,不拘小节,而小处完美到位,秉笔直书,率意天真,直抒胸臆,大气磅礴。

  二是变化自然。行草书之美在变化,正如大自然,处处不同,而又和谐共处。金城先生书作,极尽变化之能事,熔大小、轻重、粗细、长短、浓淡等艺术元素为一炉,道法自然,自然变化,令人赏心悦目。

  三是文气盎然。金城先生化米芾之沉着痛快为稳健洒脱,从小处入手,笔法精到,在大处发力,气息贯通,这得益于其为师经历,又离不开其多年苦功,作品整体文气、士气、书卷气浓厚,字字有来历,又有书家自身见解,诚佳作也。假以时日,先生定会墨海心游扬风帆,轻舟突破万重山矣。

  作品赏析 (一):

  淡泊明志

  宁静致远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