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唱出项目建设主旋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2019年04月29日 1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唱出项目建设主旋律奏响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张小勇

  项目建设是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和助推器。近年来,深州市认真贯彻落实河北省、衡水市系列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坚持多措并举抓招商,强化保障促供给,完善机制快建设,提升服务优环境,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截至目前,深州全市在建项目19个,总投资62.3亿元;列入省市重点项目19个,总投资83亿元;谋划储备项目23个,总投资127.7亿元。

  强化招商引资,做大项目盘子。深州市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等重大机遇,深化沟通对接,主动承接和融入到国家战略中。一是建立机制造氛围。制订出台了《深州市招商引资工作任务指标及考核办法》,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上率下作示范,各级各部门协调联动,通过联合招商、委托招商、专家招商、以商招商、产业招商等多种方式,今年一季度先后对接考察项目30多个,接待客商400多人次,充实了项目储备库。二是严格筛选抓重点。紧盯国家战略和省市政策,坚持把调结构、补短板、增动能、惠民生作为主攻方向,突出抓好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领域的招商引资,着力在招商精度、准度和广度上下功夫,目前对接洽谈项目28个,总投资42亿元。三是多措并举促落地。依托顾家集团,利用北京家具协会平台,规划建设了占地8000亩的“北京·深州绿色家具产业园”,相继引进了北京黎明、浙江圣奥、北京科宝·博洛尼等35家知名企业。同时,与北京中关村产融科技园、中建二局雄安分局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保障要素供给,夯实发展基础。深州市坚持把满足企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一是完善功能搭平台。在巩固提升经济开发区起步区的基础上,高标准规划建设了12.5平方公里高铁新区,先后投入3.4亿元,用于路、电、污水处理厂等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打造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承载京津科技成果转化、高端商务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新城。二是制订政策强支撑。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鼓励工业企业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深州市县域特色产业振兴计划(2019-2022年)》等相关文件,市财政每年列支5000万元用于奖励企业科技创新,进一步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三是保障配套解难题。为有效破解土地、资金、人才等制约瓶颈,制订了《深州市低效用地开发利用实施办法》,有效盘活现有存量土地资源,实现了“地等项目”的良好局面;资金上创新推出了《深州市金融机构考核奖励办法(试行)》,打通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先后为企业发放贷款102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的资金需求;同时,对招商引来的中高层次人才及子女就学、住房、就医等方面予以政策保障,彻底解决外引项目的后顾之忧。

  健全工作机制,加快项目建设。坚持把构建科学有效的工作机制作为推进项目建设的首要前提,全力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一是实行团队负责制。持续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对全市69家规上企业、19个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任务要求,做到领导在项目一线指挥、干部在项目一线工作、情况在项目一线了解、问题在项目一线解决。二是实行例会调度制。建立健全项目攻坚联席会议制度,针对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定期研判会商解决,形成了手续跑办、建设施工、投产达效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体系。同时,每年利用冬季取暖季不利于项目施工的时机,集中力量开展项目前期手续攻坚,有效保障了项目如期开工建设。三是实行督查通报制。制订出台了《关于推进2019年全市重大经济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工作机制》,每周一调度,半月一协调,严格项目推进督查考核,定期、不定期开展专项督导,并对督导情况予以通报,褒奖先进,鞭策后位,倒排工期、倒逼目标,倒推进度,促进了项目的快速建设。

  提升服务效能,做优营商环境。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着力营造便捷、高效、公开、透明的发展环境。一是提升服务水平。按照“签约项目快落地,在建项目快竣工,竣工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见效”的工作思路,通过全程代办制、保姆式服务等措施,积极采取领办、代办、帮办等方式,今年以来帮助78家企业办理各项前期手续372项,为项目的早日落地开工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创新审批方式。率先推出了模拟审批、联审会议等十余项改革制度,特别是“模拟审批”机制的实行,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时限缩短了23个工作日。同时,不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通各部门公开信息数据通道,推行电子化、无纸化审批,全面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和质量。三是净化发展环境。对重点企业实行辖区派出所挂钩联系制度,定期开展“警营开放日”“社会治安民调”活动,倾听企业建议,严厉打击盗窃、敲诈、勒索犯罪活动,严肃查办欺行霸市、无理刁难、寻衅滋事、阻碍施工等不法行为,全面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作者系深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