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强化县域经济新支撑

2019年04月28日 15: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狠抓项目建设不动摇强化县域经济新支撑

  王立峰

  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大潜力是项目,要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必须始终坚持项目为大的理念,强力攻坚,谋求突破。今年以来,故城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牢牢扭住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不动摇、不放松,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一季度,全县省市重点新开工、续建、保投产、前期项目总量达到27个,总投资232.8亿元,实现了投产一批、建设一批、签约一批、洽谈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努力集聚加快发展的新动力。招商是项目之源,项目是发展之本,加快发展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带动。我们始终把招大引强作为发展的“生命线”,通过大招商、招大商,加快县域经济的跨越崛起。主动对接招商。坚持党政一把手轮流外出招商、乡镇一名主要负责人常态化外出招商机制,聚焦京津雄、江浙沪等地,精准对接,积极承接。今年以来,全县外出对接洽谈66批次,接待客商来访86批次,签约落地项目6个、总投资27亿元,在谈项目61个、总投资718.8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2个、50亿元以上项目3个、10亿元以上项目9个。创优招商环境。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服务雄安产业转移扶持政策》等文件,全面激发县内外企业投资故城的热情和动力。同时,严肃查处“吃、拿、卡、要”等行为,召开大会进行警示教育,真正让投资者感受到故城尊商、爱商的浓厚氛围。创新招商模式。充分发挥京、沪、雄三个招商小组的作用,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小团组靶向招商,主动参加省市组织的境内外重大招商活动,适时开展系列项目推介招商活动,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纳税能力强、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推动高质量快速发展。

  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第一抓手,努力加快扩大投资的新速度。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的快与慢、好与坏,关键看是否有一套科学有效的工作推进机制。故城县注重强化项目的机制化、制度化推进,有力保障了项目进度。一季度,总投资115亿元的正大肉鸡全产业链一期、以岭康养综合体、雄县鹏帅乳胶产业园、安新县三台制鞋产业园等14个开工在建项目,已完成投资7.34亿元;总投资117.8亿元的颐高新经济产业园、康宏高端液态奶、天邦生猪养殖和屠宰加工等13个前期项目,已有5个提前开工建设。具体工作中,围绕解决问题,开通了“县长直通车”,制定出台了《县长直通车工作方案》,通过直面座谈、微信留言、公开电话、每周调研、银企互动等8个渠道,全方位服务企业;建立银企直通车,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与正大食品、奥冠电源、京茂能源、绿康蔬菜、康弘牧业等多家企业达成融资意向,授信金额共计达到13.1亿元。围绕项目推进,坚持每周举办一次“凝聚故城智慧?助力故城发展”主题沙龙研讨,每月公布一次项目建设进度和招商引资成果,每季度组织一次亮点项目工作观摩拉练测评活动,持续加压鼓劲,千方百计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围绕项目质量,出台了《重点项目规范建设办法》,科学设置投资强度、税收贡献、容积率“门槛”,严把项目环评、安评、能耗“关口”,特别是明确传统产业转移项目新设备购置率要达到60%以上,确保项目高质量转移升级。

  坚持把打造平台作为第一保障,努力走出集约发展的新路径。推进项目集约发展,一流的产业聚集平台是核心。为此,始终将打造平台作为项目建设的重要保障。完善基础配套。着眼打造一流的承载平台,加快拓展3个工业园区和2个农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亿多元,新建翻修园区主干道路10余条,总里程达到20公里。同时,着眼完善园区配套功能,谋划实施了集中供暖、雨污分流管网、污水处理厂等一批配套设施建设,园区平台的承载力和吸聚力将大大提升。盘活闲置资源。通过政府搭台推介、财政补贴租金、强力收取土地使用税等方式,倒逼“僵尸企业”腾退闲置厂房土地。截至目前,引导项目方租赁购买利用闲置厂房18.9万平方米、闲置土地1861亩。同时,强制项目单位建设多层厂房,切实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率。全力打造雄安产业转移平台。围绕承接雄安新区传统产业转移升级和后续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大力推进24.68平方公里的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规划建设。目前,已有120余家雄安转移企业落户故城,全利软包装材料产业园、三台制鞋产业园、鹏帅乳胶产业园等一批项目或正在加快建设或已建成投产。同时,已与240余家雄安企业达成转移承接意向。(作者系故城县人民政府县长)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