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冀州区多点发力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19年04月26日 14:0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开展为契机,以培育发展动能、增强发展后劲为目标,通过在产业转型、科技创新和营商环境等领域多点发力,全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以产业转型为助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冀州区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建设的生命线来抓,积极融入京津冀、对准长三角、接轨珠三角,深化与北京大兴区战略合作,依托深圳招商引资实战平台,突出“医药健康”和“新材料”两大领域,强化链条招商、以商招商、协会招商、全员招商,全面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同时,该区围绕延链补链强链,研究大企业、大集团战略布局和投资意向,提高招商引资针对性和精准度,着力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带动性强的基地型、产业型项目和高附加值的产业链企业,积极打造协同发展“先行区”。目前,该区正在与京城机电控股公司、上海正阳集团等多家企业沟通对接,争取尽快达成合作意向,以招商引资新突破增强发展活力。

  以科技创新为支持,打造高质量发展“新亮点”。为全面提升经济高质量发展后劲,该区以特色产业迭代升级工程为抓手,积极对接中咨公司、航天特种材料及工艺技术研究所等机构,合作组建“冀州区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积极搭建科技转化、技术研发攻关平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科技支撑。同时,该区精心筛选重点和规模以上企业开展“百企转型”行动,精准对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工业4.0”,大力开展科研机构“全覆盖”工程,一业一策制订升级规划,一企一策制订帮扶计划,从政策、资金、土地等方面倾斜支持,引导企业专注实体、专注科技、专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通过深化与京津院校合作,构建产学研利益发展共同体,进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从“跟跑”向“领跑”转变。

  以营商环境为保障,优化高质量发展“新平台”。该区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助推重点项目稳步推进的重要载体,进一步完善政策和服务机制,全面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平台。其中,在政策保障上,该区专门制订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关于扶持推进中小骨干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对企业在技改资金、创新经费、研发投入等方面给予补贴奖励,同时进一步深化审批改革,坚持“应划尽划、应转尽转”,推动行政审批事项向行政审批局划转,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一次也不用跑”。在服务保障上,该区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着力引导金融部门强化服务实体经济意识,加大银企对接力度,加快信贷投放,扩大融资规模,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确保形成“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保障项目干”的强大攻坚合力。(樊加伟)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