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 > 正文

景县税务局“三抓促三和”推进“和合”局面

2019年04月25日 15:3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今年以来,景县税务局坚持把“和合”理念贯穿税务工作之中,主动担当,奋力进取,全力推进干部教育、纳税服务和作风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和合”局面。

  抓理论学习,促教育之“和”。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真正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导干部带头学。县局党组严格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制定《国家税务总局景县税务局政治学习计划》,带头创建“学习型”领导班子。该局先后召开党委会18次,系统学习“党章党规”等内容,形成了顾大局、听指挥、勇奉献的良好氛围,确保了改革任务和日常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主题教育持续学。利用“三会一课”、党建工作平台、微信交流群、QQ群等途径对全局208名党员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演讲比赛、有奖征文、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活动,激发学习热情,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持续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实际深入学。派选业务骨干以研讨交流、案例分析、实训演练等方式展开教学,并实行集中交叉授课,内容主要包括社会保险费、土地增值税、房产税、个人所得税、环保税等相关税费业务知识,以及发票验旧、发放等相关发票业务。重点以税务干部应知应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主要内容,把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了学习效果,提高干部业务素质,有效促进了业务工作进一步融合。

  抓纳税服务,促征纳之“和”。围绕“双创双服”和“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积极做好纳税服务工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企业走访调研。组织业务骨干专家团队,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家团队进企业”活动,深入走访大企业、创新型企业、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代表型企业21家,征集问题5大类42条,逐条研究,逐项改进,进一步维护企业权益。增强“放管服”落实力度。结合税收执法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对现行办税事项重新梳理,再精简、再下放,提升审批质效,减轻纳税人负担,增强市场活力;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依托金税三期税收风险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有针对性的增强后续管理;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把纳税人学堂建成开展税法咨询和纳税辅导的主要载体,构建纳税人培训大格局,目前已举办“纳税人学堂”6场,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受益纳税人累计达5000余人次。推进企业专业化管理。在大企业管理、风险应对工作中,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成专业团队,实行分级分类、团队作战、大数据管理模式,充分帮助企业掌握减税政策的规定和需要注意的重点事项。同时积极推进内控机制建设,防范执法风险,强化依法治税手段,管好用好和监督好执法权力,充分发挥相互监督的作用,打造依法治税新格局。

  抓整风肃纪,促作风之“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围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整风肃纪。严格奖惩考核。表彰先进的基础上,加强对税务干部的监督管理,定期对各部门工作纪律和服务水平进行明察暗访,并下发通报。对有问题的部门“集体谈话”,有问题的个人“通报批评”,层层传导压力,做到惩防并举。强化制度“保航”。修订值班带班制度、考勤管理制度、食堂管理制度等12项制度,落实电子考勤,把整顿作风纪律作为突破口,并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干部选拔等考核的重要参考依据,依靠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坚持廉政教育引导。通过发送提醒短信,开展廉政警示教育,集体廉政谈话等方式坚决杜绝工作日中午饮酒、办公用房超标、违规接待、吃拿卡要等违反党纪规章的行为。同时,把监督重点放在“问题”上,集中通报典型问题6次,督促自查自纠,及时抓早抓小,促进税务干部认真从税、廉洁从税。(孟晓 安宝光)


(责任编辑 :王璐瑶)

分享到:
35.1K
未标题-1.jpg
·延深阅读